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创新中跨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从大漠戈壁到川西深山,从卫星发射场到风洞试验区,提起子女教育,总装部队官兵常常会用“三个不可选择”来概括:环境不可选择,大多数驻地偏远,缺乏社会依托;生源不可选择,都是部队自己的孩子,综合素质差别却较大;教师不可选择,无论幼儿保育员还是中小学教师,有不少是部队没有经过学历教育的随军家属。

  怎样在不可选择中实现新的跨越?总装各级党委把部队子女教育作为一项事业,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创造新的辉煌,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从地窖小学到远程教育

  拉近与名城名校的距离

  许多官兵肯定还会记得2005年7月19日。这一天,全军首家子女教育信息网站——总装天星子女教育信息网正式开通。远在新疆的某基地马兰中学孔繁玲老师,通过视频系统将自己的声音和图像实时传送到北京网站管理中心,传送到所属13所子女学校。从此,偏远艰苦地区的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及时了解国内外教学信息,还能与发达地区师生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这一变化,也让许多老同志想起了马兰子女学校的前身——地窖小学:上个世纪50年代末,在一个昏暗的地窖里,两三名教师带着十几个孩子,支起了书桌,做起了游戏。曾经担任马兰小学校长的亢虎明向记者介绍,当时戈壁滩冰天雪地,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在规划营区建设时,基地领导优先考虑子女学校,马兰小学教学楼成为基地最早的三栋建筑之一。

  40多年后的今天,总装部队所属幼儿园、子女学校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2001年开始,总装启动子女教育

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过近5年的努力,建成了学校、家庭互通,具有现代远程教学功能的校园网,每一间教室都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如今,各中小学均建起了计算机网络教室、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演播室,学生平均6人拥有1台计算机。北京市一些知名中小学教育专家到某基地子女学校参观时,连连赞叹“没想到”。

  从升学就业到全面发展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所有的孩子成才。”这是总装各级为干部子女教育确立的总体目标。部队官兵感到格外自豪的是:幼儿和学生在国际、全国、全军比赛中获奖2200多项,驻川某基地八一中学科技创新活动先后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军一等奖3项。

  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总装部队并非没有过遗憾。驻甘肃某基地退休老高工江贵生说,自己一辈子有两个“最”:最大的快乐是把青春年华、聪明才智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最大的遗憾是4个子女没有一人考上大学。“绝不能再让我们的干部为子女教育问题揪心!”总装各级党委机关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状况,他们坚持把子女教育作为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所属13所子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去年,3所子女完全中学有375名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结果本科录取195人,45人进入全国重点大学,其中11人分别被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学录取。

  与此同时,总装各级党委认识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与合格接班人,眼睛不能仅仅盯着升学率。他们大胆实践,积极开拓,一系列尝试应运而生。“让学生喜欢你,让学生喜欢你的课,让学生喜欢你教的学科。”——以通用共同科目为基础、以激发兴趣为牵引的特色教学,在所属子女学校、幼儿园蔚然成风。“艺术是我,科学是我们。”——在美与真有机结合的教学过程中,许多子女学校着力让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培育学生热爱真理、追求真理、传播真理的科学精神。

  从按部就班到非常之举

  在转变观念中创造优势

  去年11月25日,某基地科技干部公寓开始入住。子女学校体育教师魏敏本来不在分房之列,基地领导根据学校反映,破例为他解决了一套团职房,以方便教学。

  像这样积极转变观念,敢于采取非常之举的事,总装各部队有很多。在驻甘某基地,当高工们还没有住上标准面积的住房时,基地首先为子女学校改建了一栋高级教师公寓。在某基地,按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只有部队科研试验一线的科技人员才享受“高新工程”津贴。基地多方筹措资金,让子女学校和幼儿园老师和一线科技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为解决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干部子女考大学难的问题,早在1991年,原国防科工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与原国家教委协商,确定在

四川大学开设部队干部子女预科班,每年招收50至60名高考成绩不理想的部队干部子女,经过一年预科教育,择优录入相关本科专业学习,享受正式学生一样的待遇。

  不仅如此,总装还先后在西安、太原、白城等大中城市建起了5所可容纳600余人的食宿站,从中学阶段就尽量满足更多家长让孩子进名城、上名校的愿望。

  在国家、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评定中,总装子女教育工作已经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优势:硬件设施实现了令人鼓舞的跨越,许多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已位居全国先进水平;德育工作扎实有效,引导少年儿童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夯实了健康成长的思想基础和道德根基;“双语”教学魅力初显,准测试表明,许多初三学生的英语水平已经达到高二学生的水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