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娱乐当中有学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前不久,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部就官兵同乐问题搞了一次座谈,战士们个个畅所欲言,实话实说,令参加座谈的个别基层干部深受触动。

  战士吐真言:有的干部不愿和战士玩

  干部平时爱和谁玩?谈起这个话题,个别战士稍有不满。

  干部爱和干部玩。来自福建的上等兵朱明谈得较客观:可能是我们的玩技太差吧,反正有的干部更愿和干部玩。事实上,像我们连队的乒乓球室,闲时大多被干部占了。我们偶尔想去玩两把,一看干部玩得很起劲,只好扭头走开。

  干部爱和高手玩。排长张斌坦言:我的

台球水平不错,到连队后,总有一种找不到对手的感觉。平时,我就和两个玩得好的战士切磋球技。说实在的,不在一个档次上,玩起来没劲。

  干部爱和关系不错的玩。新战士刘学海直言不讳地讲,个别连队干部偏心眼,平时总爱和关系不错的战士玩。时间一长,别的战士就没了跟干部一起玩的想法。

  有的干部和普通战士不太能玩到一起。参加座谈的6名战士,有4名反映干部与战士玩的机会不多。对此,在场的4名干部都点头表示默认。

  干部争辩:其实我们很无奈

  听了战士的大实话,在座的干部有些坐不住了,有理有据地作出说明。

  哪有时间玩?连长吴宏摆了一堆理由:边防一线不比野战部队,连队远离上级机关,啥都需要干部抓落实;吃喝拉撒睡,巡逻执勤,养猪种菜,哪项工作都需要干部操心。我也想常和战士一起玩一玩,问题是时间不够用啊。

  哪有心情玩?副连长张海涛替基层干部倒出了一肚子苦水:年纪轻,阅历浅,带兵经验不足,工作压力大;已婚干部大多两地分居,家庭压力大;个别干部因家庭经济困难,根本没有心情玩。

  哪能放开玩?副指导员张军的一席话很有代表性:和战士玩多了,官兵之间真的达到亲密无间的地步,兵就难带了。

  官说官有理,兵说兵有理,主持座谈会的政委钟玉平因势利导,将座谈会开成了辩论会、研讨会。

  心与心对接:爱在娱乐中延伸

  理越辩越明,心越谈越近。将近两个小时面对面的交流,终于对官兵同乐问题形成共识。

  不要作秀。新战士王立波讲,干部、骨干不能总把官兵同乐作为开展经常性工作的载体,总想着在玩的过程中做思想工作。如此,干部就有做样子的嫌疑,战士就会心存戒备,玩兴全无。

  不要摆“谱”。“尤其是干部,玩时要输得起。切不可因为自己是干部就放不下架子,只能赢不能输。”副指导员张军话音刚落,战士们就报以热烈掌声。

  政委钟玉平的总结颇有道理:尊干爱兵谱新曲,娱乐之中不设防。只要官兵胜兄弟,水平差点又何妨?

  编后:

  “玩”是一门带兵艺术。学会“玩”,不再只是干部愿不愿与战士同乐的问题,也不是干部能不能和战士玩到一起的问题,而是干部必须学会的一种带兵方法,要尽可能多地和战士一起玩,在玩中知兵、爱兵,增进感情。千万别忘了那句老话:“玩”能出凝聚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