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孩子的事比天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前不久,韩国联合通讯社播发消息称,教育、住宅、汽车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一样,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新“三大件”。对富裕的中国家庭来说,教育(主要是子女教育)投资已经摆在了第一位。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倘若再把部队子女教育简单地看成是一个上学问题,或者把搞好部队子女教育误以为是在提高干部福利待遇,显然已经非常不合时宜了。

  记者在采访中曾经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初秋的清晨,突如其来的大雨导致山洪暴发,驻四川某基地子女学校宿舍楼浸入的洪水已达1米多深。正当孩子们惊慌失措的时候,时任基地司令员的焦安昌冒雨急匆匆赶来,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指挥孩子们向高处转移。事后,焦司令员说:“孩子的事比天大,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点闪失。”对各级决策者来说,搞好部队子女教育,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记住:孩子的事比天大。

  既然比天大,当然就可以采取任何形式的非常之举。比如,加大投入,合作办学,建食宿站,等等。然而,一切的非常之举无不始于思想解放,无不源于观念变革。因此,从地窖小学到远程教育也好,从升学就业到全面发展也罢,必须始终确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也可以说,搞好部队子女教育,应该有这样一个基本判断:为功臣解除后顾之忧的教师同样也是功臣。

  以人为本,还包括尊重孩子在子女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升学就业仅仅是一个方面,“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所有的孩子成才”,才是真正符合时代潮流的子女教育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搞好部队子女教育,还应该有这样一种追求:让优生更优,让普通生转优,让全体学生发展。

  一位当代哲学家曾经说过:“为生存而工作,是从事一种职业;为理想而工作,是从事一种事业。”在部队子女教育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一种理想,我们必须把它当作一项事业,这是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