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律观念帮了我大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李清明,1982年入伍,1999年转业。曾当过班长、文书、连队政治指导员,后在广州军区政治部、后勤部工作。曾被评为优秀指导员标兵、军办企业劳动模范。现任广州军颐集团董事长,国家建设部一级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

  转业当年,我带领30多名退伍兵,靠3台借来的卡车,组建了一个工程公司。当时,南方工程项目趋于饱和,业务量很小。就像部队打仗一样,我决定实行战略转移,向较为偏远的云、贵、川地区突破。

  那时候,我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军人在老百姓心目中享有崇高声誉,我们这支以退伍兵为主体的队伍何不打造自己的品牌呢?拿定主意后,我开始奔波于贵州当地的电信、电力、广电等部门,主动请求承接一些施工难度大、经济效益低的项目,有时不赚钱也干。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我们在当地有了一定信誉和影响力。

  与当地干部群众交往,我有意无意地问究竟看重我们哪一点?“你们讲信誉,纪律性也强啊!”纪律性强也能被看好?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心里便想让他们见识一下退伍兵的风采。

  机会终于来了,一次请地方电力、电信、广电局长参观由我们完成的示范工程,我请他们顺便看一看企业实行军事化管理的面貌。这个时候,我们这支队伍中已有退伍兵120多人,车辆数十台。我参照部队阅兵的形式和程序,让全体施工队员换上崭新的迷彩服,所有车辆整齐排列……仪式结束后,几位局长啧啧称叹。从那以后,我们便有了接不完的工程、干不完的活儿。

  公司的牌子响了,影响大了,新的困难随之而来。大部分工程要在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有的甚至是省与省之间穿行,遇到老百姓的房屋、菜地或者坟墓怎么办?云贵高原本身就是苗、侗、回、壮等少数民族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如果不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一件小事处理不当,也许就会惹出大乱子。我告诫工友和同事,多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破坏党的民族政策,要像在部队一样守纪律,时刻注意维护公司的声誉,处处维护退伍兵的形象。

  每逢大项施工,我总是先成立群众工作小组打头阵,深入村寨了解情况,联络感情。我们还成立“企业电影队”和“企业宣传队”,走村串寨放电影,放映前后见缝插针宣传企业,宣传工程的意义。这期间,有重点地与村寨长老、族长交流……再后来,我们这支队伍无论走到哪,少数民族群众都表示欢迎,并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这么多年,真有一种强烈的感受:纪律观念帮了我大忙。

  稿外人语■董强

  纪律是成长的阶梯,当守纪律成为习惯的时候,纪律就不再是一种束缚,而是一种力量、形象。脱下军装的战友用真实的经历告诉我们,个性可以张扬,纪律不能放松;追求可以多样,纪律不能违背。对一个真正的军人来说,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