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烟台市用科学发展观推进后备力量创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7: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孟斌、记者黄超报道:从市委书记一封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亲笔信,到6个规范性文件的相继出台,短短几年时间,山东省烟台市这个“全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1月16日,在山东省军区召开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议上,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感慨地说:“烟台市经济社会和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靠的是科学发展观。”

  3年前,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驻烟台某预备役师因训练经费不到位不能如期开训。情急之下,焉荣竹给各县(市、区)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要求尽快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市委书记的亲笔信解决了某预备役师当年遇到的难题,可预备役官兵参训难、快速动员集结难等一系列问题,很快又汇集到了市委领导的面前。对此,他们感到,要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建立健全配套的制度机制。于是,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关于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各级领导职责范围等“六个纳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浓厚氛围。

  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使烟台市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全市先后组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13个,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在预备役部队中占到10%以上;国防后备力量
信息化
建设有了较快发展,可视化监控系统、数字巡更系统直达民兵、预备役部队武器库、哨所,卫星定位系统装备到所有车辆、船艇。海上民兵编组、民船征集动员、火炮实弹射击模拟仿真系统等16项军事创新成果被总部和济南军区肯定和推广。近3年来,烟台警备区先后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国民兵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