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营走来高素质物业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7:00 解放军报

  编者的话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市和广州市借鉴香港等地经验,开始试行物业管理制度,以经营的方式管理房屋,同时对房屋周围区域的环境、卫生、安全、绿化等统一实施专业化管理,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10年前,国家建设部决定在各城市全面推行社会化、专业化、企业化、经营型的物业管理体制。2003年9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开始施行。这些年来,物业管理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和市场。如今,物业公司已经悄悄进入军营。

  纵横交错的网线和电线中间穿行着电力硕士;锅炉房里钻进了暖通工程师;生活区内,建筑和园林工程师在与管理处的领导一起研究营区建设新规划……数九寒天,记者穿行在北京军区司令部炮兵大院,目睹了一幕幕社会化保障新景观。

  非走不可的一步

  “电话一响,赶赴现场,堵了李家的漏,又补张家房。每天要接十几个‘报警’电话,但问题依然不能解决,大院管理处成了‘消防队’。”直到如今,北京军区炮兵管理处的领导回想起

物业管理公司入军营前的情形,仍十分感慨。“当时,大院存在突出的‘四难三多’:吃水难、洗澡难、用电难、取暖难;提意见的多、说闲话的多、找上级机关和领导告状的多。”

  症结在哪里?关键是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行社会化保障前,大院的管理任务主要由职工担任。职工大部分是随军家属和临时工,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具备专业资质,管理观念和手段落后。“营院内人员成分复杂,有的长期不交水电费、房租费,客观上也给管理带来难度。”管理处苏处长对记者说。

  “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借助地方先进的物业管理手段进行综合治理。”管理处协理员邓春华介绍,我们反复调查论证后,本着“精心筹划,规范运作,合力解难”的工作思路,制定出炮兵大院社会化保障方案,在社会上公开招标。在众多物业公司中,人才和技术力量雄厚的琼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举中标。

  素质决定服务品质

  “我们在行业领域的优势是有高素质专业人才!”琼芳物业公司领导介绍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负责炮兵大院物业管理的13名工作人员中,有11名大学生,其中有高级工程师4名、工程师7名,都是工程管理、电力、建筑、设备等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琼芳物业公司接管炮兵大院物业管理后,按照“以人为本,以质为先,推行全面品质管理”的服务理念,对大院的供水、供电、供暖、住户分布、各类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同时确立以营区绿化、改造暖气管道和供电线路、营房维修保障作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对炮兵大院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供水、供暖、供电线路改造,包括营院规划等涉及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的重大问题,物业公司都要派专业人员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到现场勘测和采点,按照行业建设质量体系标准,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头痛医头,脚痛治脚”的现象,提高了服务保障质量。

  前些日子,大院综合楼的锅炉供暖温度一直上不去,眼看隆冬将至,重新改线又来不及,大家担心不能按时供暖。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暖通工程师徐铸成经过分析论证,采用热能转换站原理,及时解决了锅炉供暖问题。以前社区“跑水”严重,查不出原因,毕业于哈工大设备专业的徐青工程师对照设计图纸到现场转了一圈,在一棵茂密的杨树下站定,说“这儿管道断裂了”!挖开一看,果不出所料。

  机制一变满目春

  垃圾沟变花园。走到大院中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构思精妙、造型美观漂亮的中心花园。但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居民倒废物的垃圾沟。琼芳物业公司接管后,首先解决了地基下陷问题,接着又从环保的角度,将横在中间的抽水机进行了合理设计,使之与花园成为自然和谐的有机整体。

  零干扰服务。汽车开到住宅区门口,门就自动开了,主人走到楼门口,楼道门也应声而开,路口电子屏滚动显示着当天的

天气预报和社区内需要让住户们了解的信息。整个营院实施封闭式安全管理,采取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围合管理与整体联动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切实保障了社区24小时安全无忧。

  在社区大院生活了35年的退休老干部王小三感慨地说:“这群大学生成为物业‘大管家’以来,大院出现了多年少有的新气象:以往时有时断的水电,如今实现了全天不断水、断电;以往到处漏水的供暖设备,如今得到全面更新,室内温度达到18°C以上;而且还进行了

天然气改造,告别了扛煤气罐的生活,居民生活过得称心如意。”

  据管理处领导介绍,大学生成为物业管理主体,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和保障力,使4台已经“趴窝”的供暖锅炉又焕发了青春,为部队节省经费百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