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装备“趴窝”演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7:00 解放军报

  “战场”上跑来一个借钱的

  1月12日上午,济南军区某部机关指挥所演练疏散开进课目正在紧张进行。

  突然,前方传来“道路被毁”的报告。就在车队忙着调头的时候,只见一名干部拦住一辆运输车,焦急地问:“带钱了没有,先借我一些!”没等车上的同志开口,他又补充道:“(车辆)电瓶烧(击穿)了,得赶快到附近镇上买一个!”

  这名干部又很快找到车队指挥员报告车辆情况和自己的想法。没料想,正在指挥车队转移的指挥员没好气地批评道:“买什么呀,咱们自己就带着装备修理工程车!”

  都是习惯思维惹的祸

  “平时出差下部队,遇到车辆‘趴窝’的事,第一反应就是想方设法买配件,或是往修理厂拖,如今到了演练场,一时转不过弯来。”事后,这名参谋很是懊悔,觉得这个“洋相”不该出。

  但领导们觉得这个“洋相”出得好,这是许多参演官兵思维不能与战场实现对接的重要表现,抓住“辫子”借题发挥,有助于改变参演官兵的习惯思维,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战场上拿钱真的能买来汽车电瓶吗?在演练小结会上,该部队领导及时组织参演官兵讨论反思。

  让思维与战场无缝对接

  “行进在贴近实战演练的战场上,却总是按习惯思维办事想事,难免会洋相百出,贻笑大方。”“按实战练兵,首先要按战场条件改变自己的习惯思维。”大家在讨论中,很快统一了认识。

  为让演练适应战场环境要求,该部队领导积极引导参演官兵用战场要求审视身边的演练环境,对战场上不可能有的保障条件进行分析,并找出应对的措施。在随后的演练中,部队宿营在村庄不用老百姓的电源,守着民房搭设帐篷,真正把思想融入了战场,演练更加贴近实战,演练质量得到了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