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突破跨越的屏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7:00 解放军报

  严冬时节,随着一道紧急“处突”指令下达,武警江西总队指挥控制中心瞬间进入“战时”状态,只见参谋人员熟练地操纵着键盘,荧屏上不断切换着各地信息,各类指挥数据自动生成,实时向各支队传输……

  信息化建设从哪着手?在讨论研究建设方案时,总队领导提出:“起步晚更要起点高!”他们把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请进来,经“三堂”会审,最终制定出“指挥控制实时化、勤务管控可视化、教育训练网络化、机关办公自动化”的高标准建设方案。

  2003年3月,就在网络布线快要实施之际,工程却被总队党委叫了“暂停”。原来,为了节约,他们把铺设局域网线路材料选定为常用电话线。然而,利用这种传统的线路传输,不仅速率慢、功能单一,而且信息传输质量差。

  总队党委果断决定,建设信息化必须着眼未来发展趋势,从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性、承接性谋篇布局。为此,他们利用新技术新材料铺设传输线路,直接从模拟向数字、电缆向光缆、窄带向宽带发展。

  去年底,他们进行局域网三期改造,将预留接口继续延伸,很快使网络扩充到各中队,实现了“网络到班,信息到兵”的新目标。

  几年前,他们论证的信息化建设“蓝图”,列出了大小建设项目百余个。如果按这个方案,需要上千万元的经费。

  信息化建设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坐等观望,必须按轻重缓急实施长远规划。他们采取分步推进、急用先建、突出重点的办法,制定出《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他们砍掉了20多个不急需的项目,把经费集中用在5个关键性项目上。局域网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他们实施“三步走”循序渐进的方法,经过3年建设实现了网络到中队的目标。指挥控制中心是建设重点,他们运用系统集成、数据交换等先进技术,建立起信息高度集成的指挥中枢。

  记者采访时看到,利用局域网拓展出执勤监视系统,上百个哨位执勤情况尽收眼底;开发的车辆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车辆调遣信息化管理。

  两年前,该总队各单位先后开发出20多项成果。然而,在一次网上演练时却漏洞百出:上下网络不能互联,友邻资源不能共享。

  他们对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进行反思:必须实现信息技术应用的一体化,才能把信息综合集成转化为决策制胜的优势。他们经过3个多月的探讨研究,自上而下搭建起信息化建设的整体结构,制定出统一的性能、参数、接口等技术标准。

  去年底,该总队各单位开发的政治工作教育系统、后勤管理系统、勤务管理系统等成果,一次系统集成链接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