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交织遗憾与希望的裁谈会全会在日内瓦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月31日电(记者杨伶)裁军谈判会(裁谈会)1月3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理事厅举行了它成立27年来的第1000次全体会议。“遗憾”和“希望”是全会上出现得最多的两个词。

  “鉴于裁谈会的工作陷入僵局,这个日子没有任何理由值得庆祝。”面对裁谈会近10年来未能开展实质性工作的困难局面,瑞士裁军大使于尔格·斯特洛利的这句话也许说出了不少与会代表的想法。

  在裁谈会2006年会议召开之前,裁谈会66个成员代表经过长时间的磋商仍然未能就本届会议的主要工作计划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4日大会开幕当日致信,对裁军谈判裹足不前表示深深的遗憾。他说,2005年,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能就最后文件草案达成一致;联合国新千年改革计划中只字未提军控和裁军问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和裁军会议正面临着严重危机。

  中国、瑞士、

意大利、俄罗斯、
乌克兰
、挪威等国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指出,尽管裁谈会及其前身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外空条约》、《海床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多项重要的国际军控条约,为人类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理想、促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裁谈会曾经的辉煌并不能掩盖连续多年未能开展实质性工作的困难局面。

  沙祖康说,造成目前裁谈会僵局的原因,在于各方对全球安全局势和自身安全利益的看法和想法不同。瑞士代表和大会主席——波兰大使兹齐斯瓦夫·拉帕茨基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有些国家自身利益考虑太多,缺乏开始进行新的谈判的政治意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核裁军和军控进程陷入低潮,全球防核扩散领域当前又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大会自然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会议的再次无果而终将给裁谈会这一目前全球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发展带来影响。

  与此同时,31日在全会上发言的代表也对裁谈会所起的作用予以肯定,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打破裁谈会长期面临的困境,千次全会为这种努力提供了一个适当的机会。拉帕茨基呼吁与会成员显示出创造性和想象力来打破目前的僵局。安南在24日的信中呼吁裁谈会各方共同协商,就多边军控和裁军的优先项目和工作计划达成新的政治共识。

  瑞士裁军大使斯特洛利则表示,希望裁谈会各成员在日内瓦和平精神的指引下采取决断打破常规,走出目前的僵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