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看轻你的“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06:58 解放军报

  3年前,我和现在的新战友一样,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穿上了这身绿军装。初入军营,面对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我在兴奋的同时,心中也难免有些“怯生”,特别是“露脸”的时候,惟恐自己出丑。记得那次我们队举行“三分钟激情演讲”,我知道这是一次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一定得抓住,所以也作了充分准备。谁知上了场一紧张,我把讲稿忘得一干二净,支吾了半天,憋红了脸也没说出几个字来,只好悻悻地下了场。我想,这下完了,第一次在队干部和老兵面前“露脸”就窘态百出,以后还怎么“混”?入伍前想好要好好表现、当班长、考军校,可第一次就……一连几天,我的情绪都很低落,训练、学习也懒散起来。队长看出我的异常后,把我叫到一旁,听完我的顾虑,他先是哈哈大笑,然后说:“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把我们‘拧’在一起,有的只是比学赶帮超和战友间真挚的欢呼与鼓励,没有人会去在意你的‘丑’,但如果你总为此无尽地担忧,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战友们才会认为你是个失败的人。你自己坦然地笑了,他们还会为你的笑对失败竖起拇指,对你另眼相看,你想是不是?”

  队长的话仿佛打开了一扇窗,把我的愁云吹散了。那以后,我还像以前一样一有机会就大胆尝试,不怕“丢丑”,并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最终圆了自己的军校梦。

  大家带着不同的理想和目标来到军营,都渴望展现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可当机会真地降临到我们头上时,许多人又会畏首畏尾,害怕出错受窘。其实,我们都是年轻人,有点小错、出点小“丑”怕什么!抛开不必要的顾虑,轻装上阵,我们才能比别人走得更轻松、更自信,军旅的路也才会更坦直!

  空军一航院三队学员李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