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庆典公司送喜报军属荣耀又风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06:36 解放军报

  ■张道锋孙章敏

  “咚咚锵、咚咚锵……”1月23日上午,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山东省高青县小王家村军属王金峰的大门前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欢乐的秧歌扭起来,喜庆的鞭炮响起来,当身着盛装的主持人宣布:“乡亲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村的王海港今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了!”话音刚落,镇民政所的负责同志把喜报递到了王金峰的手中。顿时,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军属王大妈神情激动地给人们分烟递糖,兴奋的脸乐成了一朵灿烂的菊花。看着喜气洋洋的庆贺场面,不知道的还以为这里举行婚礼呢。其实,这是高青县万乐庆典公司为军属送喜报的一个镜头。在高青县,无论谁家的孩子在部队立功受奖,都会迎来欢送喜报的隆重场面,令人羡慕。

  年终岁首,部队寄来的喜报雪片般飞来,县人武部和民政部门送喜报虽责无旁贷,但要想搞得隆重热烈,却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此事被万乐庆典公司知道后,他们主动承担了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并向县人武部和民政部门承诺:凭我们的庆典设备和经验,送喜报时保证让“光荣之家”比结婚开业还要荣耀风光。庆典公司送喜报的仪式包括鸣放鞭炮、威风锣鼓、宣读喜报、颁发喜报、发放奖金、领导讲话等内容,整个活动健康活泼,喜庆热烈。此举不仅让军属倍感光荣,而且使群众广受教育,不少群众说:“来年也让孩子参军去,在部队立功受奖,咱们家也好光荣光荣”。

  在人武部和民政部门的协调下,目前,该县已有8家庆典公司加入了义务为军属送喜报的行列,本籍官兵立功喜报大都能送到军属家门口。

  立功喜报缘何进了废品站

  ■本报特约通讯员谭永丰

  春节前夕,一位姓张的军属顶风冒雪赶到镇民政所,找回了儿子荣立三等功的喜报并领到了当地政府发放的100元奖励费。领喜报拿奖金,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但张大爷心里却不是滋味。

  原来,张大爷先后3次到民政所。他无可奈何地告诉笔者,要不是收废品的老人细心,这喜报恐怕永远找不到了。

  战士的立功喜报怎么与收废品的老人扯到一起了呢?去年12月,张大爷接到电话,得知在某部服役的儿子立了三等功,立功喜报已从部队寄出。他与老伴从此天天盼着收到喜报的这一天,甚至备好了水果招待送喜报的人员和乡亲。可是,转眼半个月过去了,喜报的事却杳无音讯。张大爷有些着急,便专程赶到村、镇询问。第一次问,村里说没收到,镇里也说不知道。第二次问,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说收到了,但不知放哪儿了。又过了半个月,张大爷再次到镇民政所,却被告知喜报还没有找到,可能是丢了。

  张大爷悻悻离开民政所时,一个经常在镇政府回收废旧物品的老人叫住了他。原来,这位老人在整理废品站的旧报纸时,看到了一个未拆开的信封,里面装的正是张大爷要找的立功喜报,而这个信封是被民政所工作人员夹在报纸堆里当废品了。拿着失而复得的立功喜报,张大爷又喜又气,再次找到民政所,告诉他们喜报被卖进了废品站,工作人员说“找到就行了”,一点歉意都没有,只是让张大爷签字领取了100元奖励费。这个民政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几年,镇里不再像过去那样热热闹闹将喜报送到军属家中,主要是人少事多,忙不过来。但对于立功喜报被当成“废品”卖掉的事却始终避而不谈。

  笔者了解到,曾经让军属倍感光荣的“敲锣打鼓送喜报”、“光荣之家喜盈门”的传统,在个别地方已成为往事。一位军属说:“儿子参军11年了,前些年逢年过节,村里、镇里都是敲锣打鼓送喜报、搞慰问。谁家孩子在部队立功受奖了,父母和孩子的名字还上光荣榜在乡政府公布,多荣耀啊!可这几年,春联、慰问品和立功喜报,先是让到乡里开会的干部带给军属,后来打电话或捎信让军属自己取,再后来通知也不及时了,造成谁来领就领,长时间不领也无人过问。”

  编余随感

  莫丢了拥军的好传统

  ■吕国英

  庆典公司上门送喜报与立功喜报进了废品站,两则信息,一则令人鼓舞,一则让人心痛。

  同样是面对立功喜报,之所以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根本的问题是感情问题。你要是对军人、军属有感情,就不会把战士的立功喜报当儿戏,随意处置;你要是对军人、军属有感情,再忙也会找到办法,诸如请庆典公司,把官兵的立功喜报直送军属家门等。

  对立功喜报不同的处理方式,映射出一些单位和个人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价值取向必然导致不同的社会效应。对某种事物有积极的价值取向,会导致人们对这种事物的亲和与崇尚;消极的价值取向,则导致人们对这种事物的疏远与漠视。“敲锣打鼓”送喜报,其导向就是军属光荣、尚武可敬!

  应该说,立功喜报如何送的事情虽小,但联系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事业。通过“敲锣打鼓送喜报”这种具体实在的爱国拥军行动,可以营造崇军尚武的社会氛围,引导公民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神圣义务。在新世纪新阶段,营造这种氛围尤需倡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