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两种对立的声音渐趋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1月30日电点评:巴勒斯坦两种对立声音渐趋统一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25日投票时,西服革履,一改往日白色阿拉伯长袍或便装形象。

  哈马斯是否“变脸”似乎是此次选举关键。美国、以色列等各方发出的信号,证实这一点。

  初步统计结果26日揭晓,从得票率本身看,法塔赫可以与左翼党派组成联合政府,将哈马斯挡在门外。但是,把这个强势崛起的组织排斥在政治进程外,已不现实;正如哈马斯不接受任何改变,也不实际。

  相比得票百分点,哈马斯态度更令人关注。选举前,对以色列调门一贯强硬的扎哈尔曾表示,对于巴内部,即便哈马斯赢得大多数选票,也不会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设置障碍,保持政治低调,与以色列谈判也不再是“禁忌”。

  一场立法委选举,表面看来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PK”,实际结果,却是巴勒斯坦左右两种声音对立多年后渐趋统一。

  与哈马斯共同出现在政治舞台上,是法塔赫的务实选择。

  十多年来,《奥斯陆协议》失败告诉人们,如果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没有得到内部授权,也就是说,内部没有统一意见,任何和平协议难逃脆弱命运。

  以色列政坛近年来同步出现左右融合趋势,总理沙龙弃右翼利库德、另建中间道路党,主动顺应这个方向。巴勒斯坦左右党派殊途同归,多少有点无奈,而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不会迅速完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