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除夕无眠伴“神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2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除夕无眠伴“神舟”

  作者 杨冰 谢波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聚、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行器管理室却依然一派繁忙。

  该管理室主任刘俊泽像平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操作台前,密切监视着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的一举一动。这已是他连续四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他和同事们将守候着在太空中翱翔的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送走鸡年除夕,迎来狗岁新春。

  去年十月十七日,

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神舟六号飞船安全着陆。当人们激动地随着世人目光注视着从太空安全归来的两名航天员时,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飞行器管理室的科技人员们,便开始了对轨道舱长达六个多月的管理。

  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特色之处,它担负着多项科学实验任务。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说:“为了把轨道舱管理监视好,我们摸索建立了一整套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飞控的工作体系,给轨道舱构造了一个安全平稳的‘驿站’,这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等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积累丰富的经验。”

  一条条指令飞向浩瀚的太空,一组组数据注入轨道舱。只见飞行器管理室机房内现场的科技人员,密切监视着轨道舱的运行的轨迹。显示屏上,一组组跳跃的数字,一条条变幻的曲线,表明轨道舱在科技人员的精妙测控下一切正常,各项科学实验按计划进行。

  飞行器管理室副主任杨震介绍说:“与实时测控相比,轨道舱在太空中运行管理不仅时间长,而且突发因素多,随时可能会对轨道舱造成威胁。为了做好春节期间轨道舱的管理与监视工作,我们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确保轨道舱正常安全地运行。”

  这时,扬声器里传来发送下一圈次的跟踪指令提示。刚刚毕业的助理工程师刘少然点击鼠标,轨道舱各项技术指标、运行轨迹一一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他目不转睛地审视着从轨道舱上传下来的数据,并用铅笔认真记录着。随后,一条遥控指令在他轻击键盘的瞬间,飞向太空。他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了,但能与神舟六号轨道舱共度除夕,一样感到光荣与自豪。

  除夕之夜,注定无眠。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飞行器管理室的科技人员将与神舟六号轨道舱相伴,他们整理着来自遥远太空的信息,轻轻敲击着键盘,向祖国报告平安,向亲人传递祝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