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忻州军分区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彰显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23:02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彦清

  山西省忻州军分区改变春节应急走访送温暖方式,与困难群众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出现了“一年四季送温暖”的可喜变化。年关将至,笔者随军分区扶贫帮困工作组深入帮扶一线,耳闻目睹了不少扶贫帮困的感人场面。

  “三天两头往村里跑,几乎天天给我们办实事”

  【现场点击】1月15日,在保德县杨家湾村扶贫科技园区内,县人武干部与村上群众正忙着为即将上市的蔬菜进行施肥浇水。棚内温暖如春,各种蔬菜又嫩又绿,有的蔬菜已经成熟,有的半青半熟,可保证整个冬季新鲜蔬菜不断。群众反映说:“往年上头只是年前给贫困户家里送点慰问金和粮油,这几年军分区、人武部领导三天两头往村里跑,几乎天天给我们办实事。这不,帮助我们建起的这些大棚成了大家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相关链接】保德县地处黄河之滨,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当年世界银行官员伏格乐在保德考察时说:“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杨家湾村是保德县一个不足千人的村庄,三面环山一面临滩,人均耕地少。由于受环境恶劣、资金短缺、缺乏技术等因素的制约,不少群众曾生活在温饱线以下。

  【新闻事实】从2003年开始,忻州军分区利用逢年过节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之机,深入群众了解疾苦,分析贫困原因,把送温暖活动贯穿于全年,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他们组织人武、专武干部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情抓起,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他们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帮助杨家湾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经过军分区和县人武部近3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100多座蔬菜大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八一希望学校’,是全村最好的房子”

  【现场点击】“军分区给俺村盖的‘八一希望学校’,是全村最好的房子”,五台县下金山村的乡亲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我们祖宗三代都没住过这样的房子。”在大家的指引下,我们来到学校。室外狂风怒吼,风雪交加,室内窗明几净,书声朗朗。笔者跟随村长从教室的后门走了个来回,没有发现一个交头接耳者。“‘八一希望学校’解决了孩子们的读书难题,更给我们全村带来了希望。”学校白校长欣喜地说,“自从军分区帮助我们建起了这所‘八一希望学校’,全村孩子入学率达到100%。”

  【相关链接】以前下金山村的学校是一间古刹,全村的学生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教室里。由于校舍紧张,大部分家长只好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有部分家长因家庭经济困难,只好让孩子辍学务农,全村孩子入学率不到50%;再加上房子年久失修、阴暗潮湿、渗漏现象严重,每到雨季、严冬只好停课,造成教学质量逐年下降。

  【新闻事实】“扶贫先扶智,扶智管几代”。2004年春节,军分区在走访慰问中了解到山区孩子上学困难的情况后,开展了资助贫困山区发展教育事业活动。2004年以来,他们先后筹集53万元,分别在静乐县娑婆乡、五台县阳白乡援建“八一希望学校”,较好地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所属14个人武部与19所困难小学结成对子,对其倾心帮扶。军分区和人武部与28个共建学校开展携手育英才活动,广大人武干部主动开展“1+1”捐资助学活动,先后与20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完成学业。

  昔日帮扶对象,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现场点击】1月16日,笔者在原平市下阳武村见到3间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开办的夜校设施齐全,有桌椅、黑板、教具等。这天晚上,我们发现,灯火辉煌的教室里坐满了男男女女的“杂牌学生”,轮流登场的5位“业余教师”讲起果树冬剪、地膜覆盖时津津乐道。据了解,这几位“请来”的“业余教师”以前是人武部帮扶的对象,现在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相关链接】该市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14个县(市、区)中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至新世纪之初,全市仍有50多万群众没有脱贫,是国家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新闻事实】这个军分区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开办科技夜校;帮助群众引进实用技术,扶持养殖专业户;组织民兵利用荒坡滩地,开发科技示范林;发挥民兵带头作用,结成扶贫帮困对子。3年中,军分区及人武部牵头办的“科技夜校”达193所,举办科技培训5000余场(次),受训群众达30余万人次。另外,他们还建立科技信息服务站34个,使2000多名昔日的帮扶对象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