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为了万家团圆 广东中山边检官兵除夕执勤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28日电(李国良、兰辉)除夕早上7时45分,在广东中山市中山口岸出入境大厅,一盆盆怒放的鲜花以及寓意吉祥的金橘散发出阵阵清香,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中山边防检查站执勤现场备勤室灯火通明,边检官兵们正有条不紊地核对验讫章日期、开启验证仪器……

  7时55分,出境大厅闸门提前5分钟打开了,第一批出境旅客蜂拥而至。由十多名官兵组成的中山边检站便民、利民小组立即迎上前去,为旅客推拉行李,填写卡片,引导旅客快速办理出境手续。

  中山边检站政治处主任黄建明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到点才开始验放旅客的,现在为方便旅客,我站推出了提前5分钟开闸的便民措施,受到旅客的欢迎。”

  10时30分,由于是几班船的旅客在一起验放,我们看到,整个出境大厅已被旅客“塞”满了,已在验证台上连续工作了2个多小时的边检官兵依然精神饱满,热情地为出入境旅客服务。

  记者看到曾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卫民勇士”荣誉称号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臣陈国雄也参加了大年除夕的执勤。据介绍,他从上班开始已在通道旁工作了近3小时,没有休息片刻。陈国雄在2003年勇斗持刀歹徒时光荣负伤,留下后遗症,坐久了伤口就剧烈地疼痛,但为了保证口岸的安全畅通,他主动请缨上检查台,疼痛有时让他额头冷汗直流,但他却依然面带微笑招呼旅客:你好,春节快乐,走好……

  为确保春节期间中山客运口岸的畅通、快捷,给旅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祥和的通关环境,作为全国现役边检站中出入境流量第二的中山站,早在去年12月份就已停止了全站官兵的正常休假,并制定了站领导双值班、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咨询和便民小组等一系列措施。同时组织力量对各类技术装备进行了认真的保养维护,制订了春节期间的应急预案,进行了处置检查系统发生故障和群体性事件的演练。

  晚6时许吃年夜饭时,入境大厅还有几位旅客在办理签证,记者看到,两名检查员留下来等候,等会儿他们只能吃别人带给他们的盒饭。

  中山边检站站长刘凯旋介绍说:“整整一天,边检官兵都是在忙碌中度过。从早上7时45分上班,到晚上10时下班,官兵们要送走完最后一批旅客回家过年才算完成任务。”

  晚上8时10分,记者即将离开边检站执勤现场时,看到边检官兵们依然还在忙碌,但一张张疲倦的脸上始终写满了微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