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沙爆发抗议怒潮 阿巴斯被怒喊下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8:58 北京晚报
加沙爆发抗议怒潮阿巴斯被怒喊下课(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选举中取得大胜,激怒了法塔赫的支持者。大约2000名愤怒的法塔赫支持者27日上街游行,指责是法塔赫领导层的腐败和无能导致了法塔赫的失败。

  阿巴斯被怒喊下课

  在加沙,数百名示威者围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住所外,挥舞着法塔赫的黄色旗帜,朝天开枪,把阿巴斯称作以色列的“媾和者”,要求他下台。示威者喊着不同的口号:“我们不要加入哈马斯的政府!”“我们不要腐败的领导!我们要改革!向腐败开火!”后来,示威者又来到巴勒斯坦立法机构门外。他们烧毁了一辆汽车,并试图爬墙进入巴立法机构的大院。据报道,示威者的人数远超在现场的警察人数。

  巴内部两派爆发枪战

  据巴勒斯坦安全当局透露,27日上午,在加沙汗尤尼斯,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支持者还爆发了枪战,造成3人受伤。当天晚间,两派的支持者再次发生冲突,造成4人受伤。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政府所在地,两派的支持者也发生了零星的冲突。

  阿巴斯授权哈马斯组阁

  当天早些时候,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巴民族权力机构所在地呼吁哈马斯组建新政府。“我将要求在立法委选举中取得最多数票数的政党组建下一届政府”,阿巴斯表示,“到目前为止,我还在与各方磋商……但是当然,我将要求在选举中获得多数的政党组阁”。

  据报道,由于巴总理库赖已经率领内阁总辞职,所以巴政府许多官员已经不再到岗。

  根据巴勒斯坦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哈马斯共获得了巴立法委所有132个席位中的76个,从而成为巴立法委的最大派别;已经在巴勒斯坦执政40年的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只取得了43个席位,其他13个席位由一些小党派和独立候选人夺得。这个结果,不论对国际社会来说,还是对法塔赫而言,都十分意外。外电评论道,法塔赫的胜利,“将中东和平进程带到了一块从来没有人涉足过的地带”。

  哈马斯表态很模糊

  作为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阿巴斯呼吁哈马斯继续推进与以色列的和谈进程。但是,哈马斯在选举获胜后的表态却十分模糊。哈马斯政治机构的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27日表示,“哈马斯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赞同过阿巴斯的政治路线。人们应该很清楚哈马斯的政治立场”。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将“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福祉而选择最好的道路”。

  四大“巨头”敦促哈马斯弃武

  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同一天说,“以色列没有什么可以给巴勒斯坦人的”。他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谈判是“浪费时间”,但是,“如果以色列在被占领土、难民问题、耶路撒冷地位和其他问题上能够满足巴勒斯坦人民最基本的要求,那么,我们将重新做出评估”。

  对于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四大“巨头”要求哈马斯解除武装的问题,马尔祖克表示,“欧洲和美国必须先让以色列从加沙、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撤军,然后再来和哈马斯谈解除武装的问题”。

  链接:以情报部门失算大跌颜面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大胜,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落败,不仅出乎新闻媒体意外,也出乎以色列情报机构预料。

  多名以色列人士27日承认,对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最终结果,与处于明处的媒体记者相比,处于暗处的以情报机构并不拥有更多研判依据。

  巴方25日大选前,以方多个安全情报部门为选举结果设定了5种可能性。情报分析师们认定,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法塔赫以微弱多数赢得选举,获多数席位,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所获席位紧随其后。然而,最终的结果无情宣告情报部门的预测无一正确。

  海外情报机构“摩萨德”的卸任官员约西·阿尔弗说,选举结果出乎意料并不奇怪,理由是哈马斯本身也没有料到会获大胜。卸任安全总局局长阿米·阿亚隆认定,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理应检讨,因为他未能解读哈马斯几个月前赢得地方选举所发出的“信号”。(徐勇 黄恒 邓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