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突破400万人次 再创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2005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突破4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近16万人次,其中应邀赴台交流33421人次。

  1987年至今,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38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逾120万人次。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披露了上述数字。

  戴肖峰说:“2005年是两岸交流交往不平凡的一年。祖国大陆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达成的共识,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交往持续深入发展。”

  据介绍,2005年两岸交流交往几乎涵盖了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交往领域进一步拓宽。两岸文化交流好戏连台,敦煌艺术、闽剧、昆剧、歌仔戏、高甲戏等精品文化项目先后入岛展演。“海峡两岸艺术节”、“情系敦煌两岸文化联谊行”、“海峡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频掀两岸文化交流热潮。两岸青少年交流空前活跃,先后举办了一百余项各具特色的青少年交流活动,共邀请5000余名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交流。在北京举办的“牵手未来 牵手希望——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大联欢”活动,成为在大陆举办的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两岸交流活动。

  两岸农业水利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水利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为两岸农业水利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两岸工会间的联系和交流得到巩固和加强,在北京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工会界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在海南举办的“两岸一家亲、相会三月三”活动,充分展现出海峡两岸一家亲的热烈气氛。两岸宗教界特别是佛教界和道教界交流频繁,不少知名人士踊跃参加“两岸佛教圆桌会议”和“两岸武当文化论坛”等活动。

  戴肖峰说,2005年,祖国大陆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

国民党、亲民党达成的重要共识,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在这些共识中,凡由大陆单方面可以做到的已全部落实,需两岸协商落实的事项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5年,为方便台胞来往大陆,大陆出入境主管部门先后推出了将台湾居民入出境、居留手续合二为一,授权上海市、江苏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扩大为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台湾居民签发一年有效多次来往大陆签注范围等三项措施。教育主管部门于2005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设立每年总额700万元人民币的台湾学生奖学金,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便利台胞在大陆发展事业,我们修订了《台湾和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大幅放宽了台胞就业条件。

  他说,对于其他需要两岸协商落实的事项,大陆方面也一直在积极推动。2005年10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一行65人赴台考察旅游路线及设施,并与台湾各旅游业组织广泛磋商、研讨。为满足广大台湾同胞早日看到大

熊猫的愿望,大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授权商谈机构、成立优选专家组、举办相关座谈会等,目前正公开征集乳名并将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揭晓。此外,两岸合作打击犯罪和医疗合作等事务也取得一定进展。大陆方面先后18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禽流感疫情,多次邀请台湾医疗卫生专家来大陆就两岸防治禽流感疫情进行交流与合作。

  戴肖峰表示,2006年,祖国大陆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加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到祖国大陆交流参访、投资兴业、就学工作,并为其提供便利。“我们深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交往在新的一年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为推动和发展两岸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