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航天部队将撤出拜科努尔 经费短缺任务减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12 世界新闻报
俄航天部队将撤出拜科努尔经费短缺任务减少

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航天兵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日前表示,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维持一支航天部队对俄罗斯来说太奢侈了,俄罗斯不需要同时在三个航天发射中心部署三支部队,俄航天部队将于2007至2008年间撤出拜科努尔。

  经费短缺、任务减少

  从地理位置上看,拜科努尔是前苏联境内最有利于火箭发射的航天基地,也是目前惟一可供俄罗斯发射载人飞船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场地。那么俄罗斯航天部队究竟为何要决定从这里撤出呢?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航天部队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经费原因。前苏联解体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1994年,俄哈两国签署拜科努尔中心的租赁协议,期限为20年,租赁费用为每年1.15亿美元。2004年,经俄哈双方协商和俄国家杜马批准,俄租用拜科努尔中心的期限将延长至2050年,租金仍为每年1.15亿美元,共计53亿美元。

  对于近年来一直被经费问题困扰的俄航天兵来说,尽管并不需要完全承担这样一笔庞大的数目,但维持在拜科努尔中心部署一支规模不小的部队仍然是巨大的负担。因此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在去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俄航天部队应逐步撤出拜科努尔中心。

  其次是拜科努尔中心所承担的军事航天任务已大幅减少。尽管俄哈两国已就拜科努尔中心的使用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双方还是不断围绕这一问题而发生摩擦。

  1999年7月、10月和2000年7月,俄“质子号”运载

火箭三次发生坠毁事故,期间,哈政府曾数次下令禁止俄罗斯在拜科努尔发射火箭。2001年,双方的争执使哈方一度切断电力供应,俄当年计划在此发射的32颗卫星只发射了一半。

  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了保证执行军事航天发射任务的可靠性,俄国防部开始逐渐将军事航天发射转向国内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基地。据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去年10月访问葡萄牙时透露,目前,俄罗斯在拜科努尔进行军事发射的频率已经下降到每4至5个月才进行一次。

  俄罗斯不会放弃拜科努尔

  不过,俄航天部队的撤出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政府将放弃拜科努尔中心。据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透露,近10年来,俄政府通过在拜科努尔的商业发射和国际合作共创收35亿美元,保住了100多家航天企业的饭碗。因此俄政府决不会轻易放弃拜科努尔中心。

  去年6月,俄总统普京在参加拜科努尔中心建成50周年庆典时,还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达成了成立一个联合投资银行,共同投资拜科努尔中心建设的协议。两位领导人还一起埋下了中心内即将开工建造的“拜塔瑞克”运载火箭发射场的奠基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