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沿着红河去巡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6:22 解放军报

  1月27日晴云南边防某团二连

  今天清晨,我身着迷彩服随二连小分队沿红河巡逻。

  “你看,那就是国界线!”当我们来到商贾云集的槟河路,指导员殷炳汉指着红河的主航道中心线对我说,这里是国家级开放口岸,短短5公里的槟河路,就有民间通道和渡口20余个,不法分子称这里是“挽起裤腿就能发财的‘黄金道’”。

  “报告,前面发现有人偷渡!”突然,担任搜索的战士邓铎在前方报告。只见一伙男女坐在绑着木板的汽车轮胎上,越过国界线向我方一侧划来。

  “不许动!不准非法越境!”冲在前面的战士韩旭、门存边制止边扑向河边,对方吓得掉头往回逃……

  制止了非法越境,我们继续前行。当我们进入一个被称为“一条半”的非法渡口时,突然发现几个男子正慌忙从一条小货轮上卸货。我们从三面包抄过去,将其逮个正着。原来,这伙人想着部队此时不会来巡逻,便打起了走私农副产品的主意。

  “要过年了,高抬贵手吧!”一个男子边向殷指导员求情,边把一个红包塞到他的衣兜里。“啪!”殷指导员把红包甩给了对方。

  “二连每天都面临着考验!”此时,了解边境情况路过这里的一营长熊德枫对我说,有些走私者企图用塞红包、许诺给好处等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但二连官兵从没动过心。

  槟河路上张灯结彩。对老百姓来说,这里是经商、休闲的场所,但在战士眼里,这里却是国门、哨位……

  (本报云南河口1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