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莫让精神奖励贬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6:22 解放军报

  看完关于军人立功受奖喜报寄往家乡的连续报道(见本报1月19日、21日、25日、26日二版),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喜报迟迟未到,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有一个主观原因不可忽视,即在有的人头脑里,精神奖励贬值了。

  授予荣誉,给予奖励,是激励先进、鼓舞士气、促进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纪律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之所以规定向立功官兵和优秀士兵家庭寄喜报,就是要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氛围。可以想见,当地方政府敲锣打鼓把喜报送到军属家中时,官兵的亲人多么光荣,立功受奖的官兵多么骄傲,同龄的青年多么羡慕!这绝不是给点金钱能够替代的。

  现在,绝大多数父母希望孩子在部队能立功受奖,也盼望能及时收到部队寄来的喜报。但是,有些部队对邮寄立功喜报漫不经心,邮寄时不及时、不认真;有些人武部和地方政府不敲锣打鼓送喜报,甚至把喜报压在抽屉里。这样一来,原本庄重、喜庆的事变得悄无声息,自然难以达到精神奖励的目的。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精神奖励在一些人头脑中的贬值。物质利益原则的确立,物质奖励的增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对先进人物辛勤工作的一种补偿。但是,有些人在追求物质时,放弃了对精神的追求,在崇尚利益时,忽视了对荣誉的珍爱,只看重奖励中的物质成分,而忽视了其中的精神成分。长此以往,容易导致思想的物化和精神的矮化。这无论对社会的发展还是对部队的建设,都非常有害。

  随奖励而发放的钱或物质,无疑会加重奖励的分量,但荣誉绝不是物质奖励可有可无的“外包装”,而永远是其本质和内核。我们看到,当党和国家授予牛玉儒、任长霞、杨业功、丁晓兵等英模崇高荣誉的时候,当他们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全社会的心和他们的心一起跳动,全社会的灵魂和他们的灵魂一起得到教育、启迪和净化,这才是奖励的最终意义。从古至今,军人都把军功作为最高褒奖,一枚军功章,一张荣誉证书,记载着独属于军人的一份辉煌,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军历来重视精神奖励在凝聚军心、提高战斗力上的重要作用,我们应当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确实让立功受奖者感到光荣,受到鼓舞;让其他人从中看到差距,感受榜样的力量,从而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当然,防止精神奖励贬值,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了部队给先进人物戴大红花、登光荣榜、寄喜报外,社会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都应该为营造立功受奖者光荣的氛围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