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各界密切关注巴勒斯坦政局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月27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以明显优势战胜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获得多数席位,以色列政界、军界、分析人士和普通民众对此给予充分关注,并积极商讨以色列面临的新形势和应采取的对策。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6日晚间紧急召开内阁会议,明确表示哈马斯不是以色列的谈判伙伴,以色列不会承认由哈马斯组建或参加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不会与哈马斯进行任何接触。奥尔默特还要求政府官员暂时不对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进行任何评论。

  而以色列情报部门则在检讨对哈马斯胜选估计不足的同时,加紧分析哈马斯未来动向。以军情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分析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哈马斯通过合法手段上台,确立其作为巴勒斯坦政治力量的身份,并深刻体现出巴勒斯坦的“民意”。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虽然会在成为巴政坛主导力量后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平静,但绝不会自行解除武装,将继续发起“武装抵抗以色列”的行动。一旦哈马斯策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以方将会一如既往地予以还击。

  耶路撒冷社会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家达恩·迪克尔认为,哈马斯可能通过协商的方式建立一个由法塔赫力量主导的政府来处理外交问题,而哈马斯将在巴勒斯坦内政问题上发挥影响力。这样既能满足巴勒斯坦民众对自治机构必须进行改革的要求,也便于新一届巴自治政府同国际社会打交道。

  迪克尔承认哈马斯在此次选举中胜出使巴以地区局势发生彻底的改变。可以预见,主张“以武力消灭以色列”的哈马斯在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回归问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上不会妥协,以巴和平进程很有可能再度陷入僵局,甚至出现倒退。

  以色列政府确认“哈马斯不是谈判伙伴”,这将为其继续实施单边行动提供借口。以色列单方面划定与巴勒斯坦地区边界的可能性在增大,而国际社会也会对以色列的单边行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迪克尔说,以色列现已进入敏感的“观望期”,奥尔默特政府将视巴方的行动而制定对策。

  以色列国防军预备役军官希蒙·沙巴夫说,作为以色列、美国和欧洲国家眼中的“恐怖组织”,哈马斯上台后将首先面临经济难题。巴勒斯坦百姓生活所必需的水、电等基本物资主要依赖以色列供应,一旦国际社会停止经济援助,巴自治政府将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巴勒斯坦百姓的生活也将更加窘迫。

  相比之下,在拥有雄厚经济和军事实力的以色列,任何政治变故都不会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太大动荡。尽管以巴和平进程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不可避免地会遭受挫折,但解决以巴问题的主导权仍在以色列一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