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北边关年味浓 四面祝福网上来 年货多达50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7日电(李清华、王天德、牟国云)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祖国西北边关海拔四五千米的风雪阿里、冰封昆仑上,日夜守护着祖国西大门的边防官兵们将如何过春节?

  四面祝福网上来

  根根银线连哨卡,方寸荧屏装天下。

  矗立在喀喇昆仑山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哨卡,是西北边疆最偏远的哨卡。哨卡里,大红灯笼高挂,彩旗迎风飘扬。在电脑室的一排电脑前,官兵们正通过网络阅读山下各级领导和战友给他们发来的电子贺卡。战士王浩兴奋地说:“我们虽然是全军海拔最高、最偏远的边防连,但我们现在足不出户,也能从网上看到当天最新信息。”

  这个哨所不仅开通了军内直拨电话,接通了军内局域网,还架设了

数字电视卫星接收器,官兵们能收看到2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指导员孙谢应说,官兵执勤巡逻回来,只要打开电脑,登录军内信息网站,就可在网上读书看报、收发邮件、查阅资料,不仅赶走了寂寞时间,还提高了官兵素质,真是一举多得。

  年货多达50种

  斯姆哈纳边防连矗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这里全年无霜期不足三个月,是我国最晚看到太阳、最后送走夕阳的边防哨所。

  走进连队温室大棚,尽管外面已零下30多摄氏度,里面却生机盎然。黄瓜、青椒、

西红柿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连长张军武介绍说:“今年春节,我们连队自产的新鲜蔬菜都吃不完,上级还从山下送来了许多年货,今年我们的年货达到了50种。”

  为给边防一线连队哨卡备好充足的年货,新疆南疆军区党委根据一线官兵生活所需,提前采购生活物资。从1月15日开始,派出新型保暖蔬菜输送车,顶风冒雪,提前将新鲜肉蛋、蔬菜、水果等年货,逐个送到了驻阿里、喀喇昆仑、帕米尔高原等边防一线哨卡和执勤点。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在帕米尔高原迈丹边防连,连队周围的积雪已经过膝。官兵们在一片清扫干净的干地上,兴趣盎然地练着高跷、秧歌;连队俱乐部里,十几个战士正在排练连队春节文艺节目。

  连队指导员周新良说,为丰富节日期间边防一线连队哨所的“文化餐桌”,上级机关给我们送来了各种文艺、游戏光盘和球、牌、棋、书籍等“精神年货”。各边防连还结合自身特点,以“兵演兵”的形式,编排晚会,组织体育活动。

  春节前夕,南疆军区还派出电视修理技术人员,巡回到各个边防哨卡维修卫星电视,保证每个哨卡都能收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军区业余演出队编排了100多个节目,深入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把文艺节目送到了一线哨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