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优抚安置工作取得多项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李宣良、王东明)全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增幅达历史最高水平,地方接收军休干部人数首次超过军队干部的年退休总数,城镇退役士兵的自谋职业补助首次列入中央财政预算……记者27日从民政部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优抚安置工作取得多项突破。

  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2005年国家共出台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性文件18个,中央财政下拨优抚事业经费76.3亿元,使优抚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第16次提高了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其中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增幅达89.8%,创历史最高水平;中央财政还大幅度提高了回乡抗战老战士和在乡复员军人定期定量生活补助,并积极为抗战老战士解决了一系列生活、住房、医疗等实际困难;同时,全国不少地区实现了现役义务兵、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的优待办法。

  罗平飞告诉记者,2005年全国各地接收军休干部1.6万人,首次超过军队干部的年退休总数,军休所维修改造、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用房等经费首次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实现24年来军休安置史上的重大突破。军队离退休干部职工安置管理经费发放额度达到67亿元,军休干部的生活、娱乐、休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民政部等4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政策,使军休工作长期存在的政策制度建设落后、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标志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军休人员安置管理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罗平飞透露,在推进安置改革进程的基础上,城镇退役士兵的自谋职业补助2005年也首次列入中央财政预算,自谋职业补助金兑现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去年中央财政一次性下拨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经费8.4亿元,全国开展自谋职业试点的县市已达1800多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