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北边疆雪域哨卡通信实现多样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7日电(李清华、王天德)新春将至,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迈丹边防连官兵有的用卫星电话给家里拜年,有的用军内程控电话给山下的战友通话,还有的通过电视电话可视系统观看团里给一线边防连队播放的春节贺岁节目……我国西北边疆雪域哨卡的通信手段,已经告别了过去单一的无线电报务通信,实现了多样化。

  西北边疆一线部队,大都驻守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冰雪达坂,通信保障极为困难。过去,边防一线哨卡主要靠无线电或架空明线与上级保持联络,受气候、环境、线路老化和干扰的影响较为严重。近年来,兰州军区对驻守在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藏北阿里高原等边防一线哨卡的通信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基本实现了电话交换程控化、干线传输数字化、通信手段多样化、通信网络综合化。边防一线连队和哨卡,彻底告别了通信手段单一落后的历史。无线、有线、卫星、光缆、微波等通信网络,使一线连队普遍具备了多种通信手段。

  边防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提高了边防部队管边控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也为官兵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如今,边防官兵无论是在“生命禁区”,还是在“雪域孤岛”,只要轻拔电话号码,就能听到千里之外家乡亲人清晰的话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