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传染病专家提示春节慎吃野味防止感染病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专电(记者胥金章、王经国)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刘士敬博士说,春节期间,以下三种方式导致的传染病极易出现,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以消化道为传播渠道的甲肝、戊肝可能趁虚而入。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应酬多,不少人在外面吃饭往往求异求新,而一些新的时尚未必符合健康要求。比如无论是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各种细菌、病毒有机可乘,使人体致病。品尝各种野味正在成为某些人体现身份和猎奇的时尚,岂不知这些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的致病菌或病毒已经给人们健康埋下了极大隐患。

  动物间交叉感染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春节期间各种动物交易市场繁荣,交易规模越来越大,既有国际性的,也有省际间的,还有在大小不等的农贸市场进行交易的。在这种场所里,动物聚集,频繁接触;消毒通风难以落实,卫生条件差,一旦检疫工作出现疏漏,很容易成为动物间交叉感染病毒的“温床”。

  

宠物变得更加危险。除了猫狗之外,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养起了蜥蜴、毒蛇等一些原本野生的动物。春节期间,人们与饲养的宠物接触会明显增多,各类动物疾病入侵人体的几率也就更高。许多人畜共患的疾病都与饲养宠物有关,如猫抓病、狂犬病、恙虫病、弓形体病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