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政府搜查雅马哈事件别有用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4:19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政府搜查雅马哈事件别有用心(附图)

日本警方1月23日对雅马哈公司的总部和其它20个地点进行了搜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2001年起该公司共向中国出口了9架同类机型。但缘何直到近日才被披露,并呈现出逐步升级之势?

  该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产省缘何选择这个时机采取搜查行动他们也无从知晓。

  不过,从近期日本媒体的报道中仍可看出一些端倪,散布“中国军事威胁”、破坏对华友好舆论气氛或许是此次事件被曝光的原因之一。

  日前,日本一家网站的报道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报道称,中国依据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出口的直升机独自开发出自己的直升机,中国一家权威媒体曾对此评价说“在军事层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因此报道分析说,雅马哈发动机公司提供的直升机帮助中国解决了研发过程中一些重要的课题。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23日上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也别有用心地指出,雅马哈公司向中国出口无人直升机,有可能使之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运输手段,对此深表遗憾,希望通过今后的调查将此事查明。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正计划加强对华出口的监查和管理。由于军费增加,越来越多的日本政界人士开始重提“中国威胁论”。政府要求外务省和经济产业省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对民间企业的出口加大管理力度。

  一位驻日本外交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事件看似孤立,实则不然,如果将近期日本政局和对华关系的起伏变化联系在一起,便会看出其中隐藏的深意。近来,围绕小泉后任人选的问题日本国内出现了微妙变化,此前风头正劲的安倍晋三因靖国神社和对华关系的强硬态度正遭受党内和舆论的批评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为给安倍创造一个有利的接班环境,小泉有可能在对华关系上大做文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