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厦航春节包机首航抵台北小记:地缘亲缘两岸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地缘亲缘两岸情 鹭岛台岛一线牵——厦门航空公司二00六年春节包机首航抵达台北小记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曾嘉

  春节前夕的台北,气候凉爽宜人。今天上午九时二十五分,一架载着二百零一名台胞从厦门起飞的“波音七五七”飞机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是二00六年厦门航空公司首航台北的春节包机。

  台湾复兴航空公司的人员,早早就守在机场列队欢迎。在一声声“祝节日快乐!”的欢迎声中,首次乘坐班机从海峡彼岸厦门直接飞回台北的旅客们,一个个笑容满面,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是海峡两岸分隔五十六年后厦门与台北首航,两岸亲人即将在这里会面。此刻无论是海峡哪一边的航空人员,谁都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当厦航机组人员走进机场的入境大厅时,首先是端庄典雅的空姐服装惊艳全场。这套两件套中式服装,里面为一件紫色毛料改良及膝旗袍,外套一件明黄色织锦缎时尚款外衣,上绣有紫色祥云和团花图案,象征春节的吉祥圆满。复兴航空的工作人员在一片赞叹声中,为全体厦航机组人员戴上了色彩缤纷的花环,眼前一幅幅亲切而期待的笑容,让初次飞越海峡来到宝岛台湾的厦航机组人员感到亲切和激动。

  厦门航空公司总经理阳广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距离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从鹭岛厦门直飞宝岛台湾的那次飞行已经整整五十六年零五个月了,厦门或者说

福建的“白鹭”再次载着厦航人二十多年的期盼,载着福建人民深切的厚望,载着祖国大陆十三亿同胞的祝福,降落在宝岛这一片热切的土地上,真是让大家都很高兴的事情。

  他强调,台湾有百分之八十的同胞根在福建,台湾、福建,宝岛、鹭岛,唇齿相依,美丽的海峡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情思;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原本就是一家人。然而,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交往日益频繁,每年有一百多万的台湾乡亲要辗转到金门再乘一个小时的船到厦门,还有更多的乡亲得到香港、澳门转机,费时费力又费钱。他表示相信,节日化、常态化的两岸空中直航指日可待,仅需几十分钟直接跨越海峡的直航更是两岸同行的共同期盼。

  厦航阳总经理的一席话让台湾复兴航空公司总机师秦宗玺深深动情。他指出,厦门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地理环境相似,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海峡两岸的包机直航是大家一直在期待的事情。他说,虽然他没有去过厦门,没有见到过厦门机场,但模拟飞行已经进行过多次演练,复兴航空从机长到空姐的队伍都有一定的飞行经验,不会有问题。他表示,此刻与大陆亲人会面的心情不是紧张而是高兴,当然更期待着包机常态化和两岸“三通”的实现。

  为表达两岸同行的深深情意,最后两岸机组人员相互交换了礼物。复兴航空公司向厦航机组赠送了一幅写有“地缘亲缘两岸情,厦航复航一线牵”的字幅,以表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