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理事会:美国用强盗战术对付恐怖嫌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理事会的官员近日发表一份声明,指责美国使用“强盗战术”来对付抓捕到的恐怖嫌犯。该官员称,美国将恐怖嫌犯引渡至可能受到拷打或虐待的国家,欧洲国家对此也心知肚明,但却无动于衷。

  欧洲理事会最近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冬季会议,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在这次会议上称,“如果某个国家今后再次使用这种强盗战术,我将会予以坚决反对。我有直接证据表明,许多国家此前都知道所发生的这一切。一些恐怖嫌疑人先是遭到美国特工们的绑架,然后被运往欧洲,最后则被引渡至可能遭到严刑拷打或虐待的国家,欧洲国家的政府,或者是情报部门,事先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

  马蒂目前一直在负责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非常规引渡”行动。据估计,大约有100多名恐怖嫌犯被引渡到其它国家,然后遭到了严刑拷打。马蒂在会议上列举了两项证据:2003年,美国特工绑架了在

意大利获得政治豁免权的埃及人阿卜-欧马尔,再一个就是在马其顿逮捕德籍黎巴嫩人阿尔-马斯瑞。这两个人都被美国政府通过欧洲国家引渡回原籍,并在那里遭到了惨无人道的虐待。

  马蒂称,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美国在海外存在一套实施酷刑的系统,他们经常“变换地点”对抓捕到的恐怖嫌犯实施酷刑。马蒂表示,近年来被秘密运往各“黑狱”接受酷刑或接受治疗的恐怖嫌犯人数可能达到数百人。但马蒂也承认目前没有发现美国在波兰或

罗马尼亚存在有“黑狱”的证据。国际人权组织此前一直称美国中情局在这两个国家内设有秘密监禁设施。马蒂还称,他将继续根据从许多可靠来源获取的信息,将调查工作进一步深入下去。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曾授权中情局实施“非常规引渡”行动。所谓“非常规引渡”,是指中情局在海外某国的领土上绕开该国司法系统,擅自抓捕恐怖嫌疑犯,然后将抓到的嫌犯偷运到第三国审讯,这些国家主要包括埃及、约旦、摩洛哥、巴基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等。美国政府官员称,中情局“非常规引渡”的对象仅限于重要恐怖嫌犯。不过,人们对某些“非常规引渡”行为提出了质疑。(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