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审萨达姆推迟至29日 新法官或能重树法庭威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37 中国日报网站
八审萨达姆推迟至29日新法官或能重树法庭威严

对萨达姆一审再审,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24日,在全世界媒体和观众苦等数小时后,伊拉克最高法庭(伊新政府成立前称特别法庭)突然宣布,原本定于当天举行的对伊前总统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的审判将推迟至29日举行。这使得人们希望目睹新主审法官风采的愿望落了空。

  ***八审突然被推迟举行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最高法庭应在1月24日对前总统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就1982年杜贾尔村屠杀案件进行第八次公审。然而,本应于上午举行的庭审,直到下午还迟迟不见动静。一位匿名法庭官员中午时透露,辩护律师团、起诉方与法官已经磋商了一个上午。

  数小时后,伊拉克最高法庭发言人告诉记者:“一些理应到场的证人目前还在国外,因此法庭决定将审判推迟到1月29日举行。”发言人称,这些证人正在沙特朝圣,因此无法及时赶回。

  据悉,八审萨达姆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有一名新主审法官亮相。这位法官将代替因“压力过大”请辞的阿明法官。人们期待着新法官能一扫法庭往日的拖沓、懦弱之风,给老萨一个下马威。然而,消息人士透露,法庭内部似乎对新法官的任命还存在争议,一些听审此案的法官希望能挽留阿明。

  法庭宣布推迟八审后不久,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告诉路透社记者,证人不能到场并非事实。他说:“已经有3名证人等待在今天的庭审上作证,这只是法庭掩盖目前混乱状态的一个借口。”杜莱米称,阿明递交辞呈,加之众多的政治干扰,已令最高法庭陷入混乱状态。

  而法新社则报道称,审判之所以延迟是因为新任主审法官对美军士兵对他进行严密搜身进行抗议。法新社援引萨达姆一位辩护律师的话说:“这位新任法官刚到法庭,就遭到美国人的严密搜查,他显然对此不满。”

  这场充斥着暗杀、耽搁、混乱的审判似乎越来越复杂了。

  ***新法官可能是位“铁腕”人物

  1月23日,伊最高法庭任命库尔德人法官拉乌夫·拉希德·阿卜杜勒-拉赫曼主持对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的审判。

  现年64岁的阿卜杜勒-拉赫曼是伊北部库尔德斯坦自治区上诉法庭的法官。他出生在伊拉克的库尔德城镇哈莱卜杰,那里曾在1988年遭到萨达姆的残酷镇压。当时,萨达姆的军队使用了毒气,造成5000名库尔德居民死亡,其中就包括阿卜杜勒-拉赫曼的一些亲戚!

  伊最高法庭曾就杜贾尔村屠杀案专门指定五名法官组成一个审判小组,但阿卜杜勒-拉赫曼不是这五名法官之一。法庭官员表示,阿卜杜勒-拉赫曼虽然不是五人小组成员,但他是一个候补审判小组中的成员,自从2005年10月25日以来就一直紧跟此案。

  刚刚接手审萨案,阿卜杜勒-拉赫曼就展示了他“铁腕”的一面。这位法官为记者们定下了严格的规矩:禁止报道庭审地点以及相关安全措施。而此类信息过去都是允许报道的。或许阿卜杜勒-拉赫曼是想证明,他领导的将是一个严格的法庭。据透露,新法官还不允许记者们报道萨达姆等被告在公开庭审阶段发表的关于自己如何被带到法庭的言论。

  由于萨达姆目前只就杜贾尔村案接受审判,因此,阿卜杜勒-拉赫曼可以担任主审法官。但如果萨达姆因屠杀库尔德人而被起诉的话,与老萨有“深仇大恨”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就不得不“避嫌”,届时法庭将指定一位新法官。

  ***五法官之一被调离

  由于被指在庭审中对萨达姆等被告过于“宽大”、令其有机会发表谴责法庭的长篇大论,萨达姆案前主审法官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不堪重负,于1月15日正式提交了辞呈。有报道称,阿明是受到了国内什叶派领导人的指责和极端分子刺杀威胁的双重压力才被迫辞职的。

  起初,伊最高法庭官员曾称,阿明辞职后,他的副手、五人审判团中资格最老的什叶派法官赛义德·哈马什将成为替补主审法官人选。但伊政府负责调查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名官员上周称,哈马什曾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因而没有资格担任主审法官一职。

  据透露,哈马什目前已经被完全调离此案。尽管为萨达姆案搜集证据的首席调查员瑞德·朱伊说,此举与对哈马什的复兴党指控无关,但仍令人猜测不已。

  朱伊说:“拉赫曼将一直担任首席法官,直到官方正式决定是否接受阿明的辞呈。”但他同时也表示,迄今为止,伊当局仍无法说服阿明放弃辞职。

  ***前政权官员有望作证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2日透露,预计“八审”萨达姆将持续三天,届时可能会有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复兴社会党官员出庭作证,这些人中有的目前还被关在监狱中。

  路透社援引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话称,就杜贾尔村屠杀一案对萨达姆的审讯有望在5月或是6月底结束,但是如果加上数起案件,包括一起杀害库尔德人的案件,整个审理进程可能持续数年。

  这位外交官在谈到杜贾尔村案时还透露,在未来两三周内将举行数天听证会,然后进入二至四周的休庭期。休庭期间,法庭会给每个被告拟定正式指控罪名。在一些被告认罪后,“杜贾尔村”案将会结束。

  ***老萨在狱中点评时事

  尽管身陷囹圄,萨达姆仍然关心国际大事,还经常发表自己的“高论”。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透露,老萨在狱中会见律师时不仅要求了解国际新闻,还严厉批评了伊朗人对伊拉克事务的“干涉”。

  约旦律师协会主席阿尔姆提告诉《今日阿拉伯人报》:“萨达姆抱怨说他对国际新闻一无所知,他告诉我们‘我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向他介绍了伊拉克、阿拉伯和国际上的重大事件,其中包括伊拉克的抵抗活动、叙利亚面临的压力、伊朗的核危机。”

  阿尔姆提是最近加入萨达姆律师辩护团的三名律师之一,他们将协助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阿尔姆提称,在听取国际大事后,萨达姆立即对“伊朗干涉伊拉克人事务” 表示不满。萨达姆说:“来自伊朗人的危险仍在继续向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施加压力,因为伊朗人有着一个非常长的仇恨历史,它的历史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为什么阿拉伯人会允许伊朗人参与对伊拉克的占领?”(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