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注重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突出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22:16 解放军报

  王聪民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作战能力建设,必须用科学的思路和办法,创造发展条件,解决影响作战能力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

  从当前作战能力建设的实际情况看,必须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切实把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的根本途径,必须始终摆在中心位置。但有的单位对军事训练工作“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导致重点不突出,中心不经常。有的单位训练法规意识淡薄,以我为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够,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就随意改变训练计划、减免训练内容、降低训练标准,不能自觉维护训练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好军事训练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抓中心与抓首位、抓中心与抓安全管理、抓中心与抓临时突击性任务的关系,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同时,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真正弄明白抓训练也是抓管理、抓教育、抓养成,从而分清主辅,辨清从属,坚持军事训练的中心位置不动摇。

  注重克服战备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战备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并非主流,但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顽固性和危害性。有的抓训练热衷于提新口号,定高指标,出花花点子,做表面文章;有的不能深入训练场检查指导,片面地以汇报材料定乾坤,以单项成绩定高低,以表面现象定优劣;有的整日陷入文山会海,忙于具体事务,会议不断,文件成堆,削弱了抓训练的精力;有的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抓军事训练做样子、图形式、走过场。对此,必须切实端正思想作风,始终把作战能力建设放在部队建设的第一位,作为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使一切训练活动都坚持以实战为标准,以有利于提高作战能力为目标,破虚治假,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的“虚假工程”;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五多”问题,下大力、下狠心从根本上解决“建为升”、“训为看”、“训为考”、“保为捞”的倾向;必须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和批评,依靠官兵遏制形式主义。

  坚持层次领导,按级负责。坚持层次领导、按级负责,既是提高各级组织领导部队建设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各级组织指挥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从部队战备训练情况来看,大包大揽,职责不清,相互交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组织功能萎缩和能力弱化,导致本级不知道本级的职责,本级不干本级的事情;造成工作无序,上下层层忙乱,影响了战备训练的有效落实。实践证明,平时“包得多”,战时必然“放不开”。因此,必须按照条令条例,明确各级职能,理清责任义务,改变工作指导方式方法,按职定责,按职定量,各级干各级的事,不越位,不插手,不包办,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干一级的工作,形成规规矩矩地办事情,兢兢业业地干工作,实实在在地创业绩的良好氛围,把

科学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统一起来,促进层次管理的落实。

  狠抓战斗精神的培育。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准备在平时,关键在养成。这些年通过大抓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和军事斗争准备教育,广大官兵进一步树立了敢打必胜的思想,激发了为祖国而战,为打赢而练的政治热情。但也必须看到,由于部队多年没有打仗,官兵战斗意识淡化、战斗精神弱化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加之近年来兵员成份发生了很大变化,吃苦精神减弱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官兵入伍的个人目的性更加明显,当兵为找出路、学技术、见世面的不在少数。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必须紧密结合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和官兵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教育,开展我军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必须积极拓宽战斗精神培育的路子,引导广大官兵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磨砺,在重大任务中摔打锤炼,在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中提升,在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中养成,锤炼过硬的战斗精神。

  讲求训练效益。近年来,各级充分利用有限经费,加强部队的基础设施和训练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手段的引进和开发,以及综合性、大型训练场地配套建设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这同时,还必须加强对兵种专业训练场地设施建设,使所有训练课目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必须坚决纠正把建房修路也作为政绩的错误思想,有效遏制优先改善营房基础设施建设的享乐风气,正确处理建营房设施与建训练设施的关系,保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的刀刃上。必须按照“战、建、训”一体的长远思路,掌握好经费的投向投量,防止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确保有限的经费花出最大的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