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的足迹 智慧的闪光——读《张震军事文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45 解放军报

  李炳彦

  新年伊始,欣闻《张震军事文选》正式出版发行。作为军事理论战线上的一名耕耘者,我倍感喜悦。

  开卷有益,这部上下两卷、近百万言的文选,共收入张震同志1936年8月至1997年7月间的讲话、报告、文章、电报、批示、信函等262篇。文选的时间跨度达61个春秋,几乎涵盖了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文选是作者为人民军队不懈奋斗六十余载的生动记录,是作者在人民军队四十多个岗位上勤奋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作者把自己全部聪明才智奉献给人民军队的理论结晶。文选留下了张震同志军事生涯中的一个个历史足迹,对我们今天进行军事理论、军事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文选字里行间闪烁着作者一道道智慧的光芒,对我们今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将产生重要影响。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利益在不断拓展,人们对国家安全问题愈来愈关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愈来愈重视。人民军队履行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出现了一个学习军事,研究战争的新热潮。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改变着战争的图景。我们要增强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既要“前瞻”,积极探索未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同时也要“后顾”,认真从前辈的军事实践中寻找经验、智慧和方法。《张震军事文选》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军事、研究战争的又一部生动教材。

  军事学,是一门对抗的学问,是血与火的理论。自古言兵者,强调“慎言之”,力戒“易言之”。就是说,学习军事、研究战争,一定要有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纸上谈兵,哗众取宠,最终是要误军误国的。读《张震军事文选》给我的一个最大启示,即从实际出发,“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不断创新。打仗,从分析敌情我情,研究战场、运用战法,到总结胜利经验、失利教训,坚持实事求是,就能打一仗进一步;仗愈打愈大,指挥水平愈打愈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领悟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真谛。就像毛主席讲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为毛泽东战争指导艺术的精髓,它的实质是什么?在今天条件下,如何把握它,运用它?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我们只有进入到老一辈当年指挥作战的实践中去,才能真正理解它、把握它。知识和科学可以在课堂上学到,艺术只能从研究实践过程中去领悟。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充分认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军事领域里引起的新变化”。这是张震同志反复强调与身体力行的。我们研究战争、指导部队建设,开创军事工作新局面,必须从实际出发。在这个大变革时代,军事领域里的“客观实际”是发展着的,若不能“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从实际出发就变成了刻舟求剑。“军事科学研究工作是探索未知的事业,只有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旧观念、旧框框的束缚,打破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左’的思想的禁锢,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文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加强军事科学研究》1993年1月5日)。

  面对千帆竞渡、急速发展的世界形势,战略性筹划必须有超前的眼光。谁看得更远,谁就能赢得更多的主动权。“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必须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把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才可能看清未来。远谋方有深韬略。阅读《张震军事文选》,可以深深感受到这一点。早在1983年,张震同志在总参谋部军训部领导同志汇报工作时指出:“要把指挥自动化问题作为训练改革的一个突破口。”1985年12月,张震同志在《国防大学筹建期间关于教学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探讨十年、二十年后仗怎么打。培养干部应有战略眼光,不仅要满足当前需要,更要着眼于二十一世纪培养我军指挥人才。”1986年9月,在《关于我军战役理论发展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指出:太空成为一个战场是可能的,到2000年前后,超级大国可能建立规模不等的太空军事力量。主要武器装备可能向“智能化、系统化、多样化、多能化和小型轻便化发展,精确制导武器将大量装备部队”。1991年2月,在《战役指挥举要》一文中指出:“现代局部战争,在战役与战略近乎重叠的情况下,战争胜负往往毕其功于一役”。掩卷而思,张震同志十多年前、二十多年前提出的不少观点,至今仍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继续思考、研究的课题。理论上的先见之明,才能对实践产生正确引导。

  “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以发展创新的眼光指导军队建设,决不能忘记人民军队的使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个战斗队,军队的一切工作都不能离开战斗力标准,都必须围绕“打得赢”展开。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消磨军人的意志。如何让部队官兵常备不懈,这是中外军事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从《张震军事文选》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作者一直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1993年,人民军队尚未走出“忍耐时期”,少数单位忙于生产经营,战备观念淡薄。是年4月,时任军委副主席不久的张震同志,在广州军区考察期间强调,要“积极推进军事训练改革”,“要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就必须进行现代化的训练”;“应该使我们的眼界、思路更开阔,瞄准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最强的对手,把训练的起点定得高一点”。6月,在与北京卫戍区主要领导谈话时指出:“作为军队,可以有和平时期,但绝对没有‘和平兵’、‘和平官’。”这些论述今天读起来,仍然让人振聋发聩。阅读《张震军事文选》,回顾走过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清醒地面对现实,走向未来。

  观于海者难为水。张震同志是我们的老首长,是我军的高层领导人,对于他的鸿篇巨制,我没有资格评头论足,但我相信,每一位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同志,每一位有志于军事理论研究的读者,都会从中得到有益的启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