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洋海上追击:美海军成功抓获索马里海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几年,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频出,对过往船只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1月21日,这片海域发生了一场“追击战”,美国导弹驱逐舰温斯顿·S·丘吉尔号成功拦截了一条独桅帆船,逮捕了船上的26名船员。经审问,船员中果然有人是当地海盗,他们于6日前通过武力将这条船据为己有,准备驾驶它抢劫经过这里的商船。

  接到消息,美国军舰追击可疑帆船

  1月20日晚上,丘吉尔号正在印度洋的公海上巡逻。就在船员们准备休息时,负责信息联络的海军士兵突然接收到一条消息。这条消息发自国际海事办公署吉隆坡分部,内容是索马里东部320公里附近的海域出现海盗,他们正在向一条来自巴哈马的散装货轮开火,企图抢劫船上货物。

  收到消息后,丘吉尔号立即向出事地点行驶。据丘吉尔号上的海军官兵回忆,经过几个小时的海上搜索,他们终于在21日凌晨2点59分发现了一条可疑帆船,并向帆船上的人喊话,要求他们停下来,接受检查。

  然而,帆船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以更快的速度向索马里东海岸开去。丘吉尔号上的军官们一致认为,这条船上很可能有海盗,于是,他们命令船员们全速追击,并继续向帆船上的人喊话。

  由于可疑帆船移动迅速,改变航向较军舰更加灵活,丘吉尔号一时追不上对方。为了不让它逃脱,经军舰舰长同意后,海军士兵们鸣炮示警,并告诉帆船上的人,如果他们再不停下来,军舰就会向他们开火。

  在两声炮响之后,帆船终于在距离索马里东部海岸87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船上的26名船员按照海军士兵的要求,列队登上丘吉尔号。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帆船船员中有10名索马里人,另外16人则来自东印度群岛。

  经过一天审讯,海盗已经招供

  1月22日,丘吉尔号上的海军军官对帆船上的26名船员进行了审讯,发现其中既有海盗,也有被海盗胁迫驾船出海的普通水手。据美国海军系统高级军官莱斯利·赫尔-赖德介绍,起初海盗们不承认自己是海盗,但在水手的指认下,他们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据赖德介绍,这条帆船原本停泊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附近海域。1月16日,一伙海盗通过武力占有了该船,并威胁上面的船员替他们干活。他们最近已多次在索马里东部海域向过往船只发起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不过,美国军方没有透露帆船上哪些人是海盗,只表示目前这26名船员全部被拘留,等待接受近一步调查。

  海盗横行,索马里海域去年发生多起袭击案

  索马里附近海域一直是海盗袭击事件频出的地方。2002年,中国

福建省远洋渔业集团公司旗下的福州永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福远渔226号”曾在这里被海盗劫持,幸而船员们临危不乱,从天窗通道爬上甲板,一举反击成功,制服了6名海盗。2005年,索马里海域先后发生了3起海上袭击大案,一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地区。

  ·2005年6月28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部约400公里的海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租用的一艘运送救助印度洋海啸灾民的粮食船遭海盗劫持。幸运的是,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谈判,船上的10名工作人员最终被释放,船上的850吨救援粮食也物归原主。

  ·2005年10月18日,一艘满载

铁矿石的马耳他籍货轮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海盗胁迫22名乌克兰船员向乌克兰当局索要70万美元赎金。

  ·2005年11月5日清晨,载有300多人的美国豪华游轮“精灵”号在印度洋遭到两艘海盗充气船的突然袭击,他们用

火箭助推榴弹和机枪发起袭击,并企图攻上游轮抢劫。船长下令引爆安装在船舷一侧的非致命武器“声弹”震退了众海盗并趁机加速逃离。最终“精灵”号成功脱险,只有一名船员受轻伤。有目击者称,海盗们乘坐的两艘高速快艇是从一艘“母船”上出发的。(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