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伊朗拉开与西方意志之战的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0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近期刊登史蒂文·韦斯曼的一篇文章,认为伊朗拉开了与西方意志之战的序幕。

  这篇文章题为《伊朗和西方的意志考验》,其内容摘要如下:

  撕毁核设施封条后,伊朗与敌手的意志之战拉开序幕。欧洲人威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便施以惩罚,伊朗则再次发出了挑衅性警告。

  正在讨论的诸多可能性包括禁止伊朗外交官出国,限制伊朗签署新的商业合同或参与体育竞赛。这些措施无足轻重,最严厉惩罚理应禁止从伊朗购买石油或禁止对伊朗出口精炼汽油。

  然而,欧洲人是否能与其他国家就制裁伊朗达成共识尚且未知,伊朗面临新一轮压力是否会改变也难以预料。

  伊朗前总统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说:“制裁等手段解决不了问题。”他警告说,西方一定会为采取这类行动感到后悔。

  美国和欧洲官员说,他们花两年时间试图与伊朗协商,包括讨论以提供好处方式促使伊朗终止核计划,此举至少令各大国家愿意在谈判破裂情况下对伊朗施以高压。他们打算下一阶段逐步加大压力,首先可能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然而,一些人对这一方案没有把握,担心伊朗会假意在各个阶段给予配合,拖延时间,离间国际社会。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不少人似乎觉得把此事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相当重要的事情,会改变伊朗政府,我感到吃惊。”

  除了假想以外,西方国家现阶段还没有谈及军事行动,原因之一是任何破坏伊朗核设施的空袭或偷袭行动都可能引起伊朗报复

伊拉克、以色列和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美国全力在外交上孤立伊朗。五角大楼和副总统办公室的强硬派反对与德黑兰展开任何外交接触。而一些美国国务院官员私下说,如果当初投入更多努力,也许能获得一些成果。(完)(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