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战略对话方兴未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6:43 解放军报

  董国政

  关心国际时局的人不难发现,最近一个时期,“战略对话”四字在新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本月19日开始,美韩首次就双边、地区以及国际问题举行战略对话。美国与其欧洲盟国以及俄罗斯之间均已展开战略对话。日本与印度也有战略对话。而在中国外交格局中,战略对话更是占有重要位置,中国与俄罗斯、美国、日本、印度之间均有战略对话。

  战略对话曾经是超级大国的“专利品”。在冷战年代,东西方界限分明,一般国家之间极少进行战略对话。但冷战结束以后,战略对话的模式引起各国的普遍重视,用诗的语言来表达,可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战略对话热”缘何而起?要讲清这个问题,似乎要溯其本源。超越具体问题、立足双边关系全局,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探讨和规划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方向,是战略对话之要义。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果将外交上的折冲樽俎喻为棋局,那么,“善弈者谋势”,战略对话正是谋势之举。国家之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时甚至是尖锐的利害冲突,但不为浮云遮望眼,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和问题,无疑是最佳选择。正由于战略对话有上述优点,所以成为近年国际舞台上的新景观,倍受各国的青睐。

  全球化时代的外交思想早已超越冷战年代的两极外交窠臼。共同利益的增加,互利双赢的新思维,取代了非此即彼的斗争哲学,开创了大国间求同存异、积极合作的新格局。

  有专家指出,中国与相关各国的战略对话呈现三大特点:不针对第三方;议题广泛;以增信释疑、加深了解、推动合作为主要目的。这样的战略对话当然越多越好。我们由衷地希望这样的战略对话能够成为一种新模式,从而为21世纪的国际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