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紧急情况部在俄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核心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3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是世界上灾害事故频发的国家之一。去年,俄境内仅火灾就发生了22万多起,造成1.8万多人死亡。作为俄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核心,俄紧急情况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俄紧急情况部拥有包括国家消防队、民防部队、搜救队、水下设施事故救援队和小型船只事故救援队在内的多支应对紧急情况的专业力量。可以说,只要有灾难发生,就能看到紧急情况部人员忙碌的身影。

  去年5月,莫斯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造成城市部分地区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和

交通事故陷入瘫痪。俄紧急情况部在向媒体发布权威消息的同时,还与电力、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保障尽快恢复电力供应,把停电事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去年12月,俄彼尔姆边疆区一游泳馆发生顶棚坍塌事故,造成14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俄紧急情况部立刻投入救援行动,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同时连夜清理现场,力争从坍塌物下面救出更多的幸存者。据统计,去年俄紧急情况部消防人员在救火过程中共挽救了9万多条生命,同时还使大量财物免遭火海吞噬。

  作为俄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核心,紧急情况部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落实国家在民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的政策,实施一系列预防和消除火灾、保障人员水上安全、对国内外受灾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活动。

  俄紧急情况部下设11个处,负责预防灾害事故、消除突发情况后果、协助地方应对突发情况、改进民防工作、组织紧急情况系统的技术和后勤保障、管理紧急情况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组织和动员工作、制定紧急情况系统内部干部政策、组织和协调国际救援行动、起草法律法规和编制紧急情况系统预算等任务。紧急情况部还下设8个局,负责民防部队管理和培训、组织灭火行动、监督企事业单位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对在内河和近海航行或作业的小型船只进行监督管理、组织水上搜救、调动飞机参与救援、监督和检查紧急情况系统资金使用情况以及保障救援行动安全有效进行。

  俄紧急情况部拥有多所院校,其中包括沃罗涅日消防技术学校、俄罗斯国立消防学院、伊万诺沃国立消防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消防学院、俄罗斯民防学院等。这些教学机构源源不断地为俄紧急情况部输送专业人才,从而使俄预防和处理灾害事故的能力得到极大加强。此外,俄紧急情况部还拥有自己的科研机构——全俄急救和放射医学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对消防队员和其他救援人员提供专门医疗服务,同时把科研成果用于临床实践。

  俄紧急情况部在远东地区、西北地区、南方地区、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地区、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央地区设立了6个地区中心。每个中心在紧急情况部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所辖地区各种灾害事故的预防和处理。

  俄紧急情况部将灾害事故分为两大类:一类包括火山喷发、

地震、水灾、旱灾、海啸等自然灾害;另一类包括化学事故、辐射事故、交通事故、建筑物坍塌、火灾、爆炸、气体泄漏等人为事故。俄紧急情况部针对不同灾害事故制定出了详细的应对条例。每个条例除了介绍灾害或事故的性质和特点外,还详细列举各种预防措施以及在灾害或事故发生后应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完)

  遭遇罕见严寒,俄紧急应对

能源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