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卫星图片显示伊朗正在纳坦兹秘密扩建核工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美国情报机构的卫星图片显示,伊朗政府一直在秘密扩建位于纳坦兹地区的核工厂。本月早些时候,由于伊朗宣布重新启动核研究,纳坦兹核工厂一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纳坦兹核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200英里处,此前一直是伊朗官方秘密提炼核武级浓缩铀的据点。美国情报机构公布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在纳坦兹核工厂附近,伊朗政府围绕着离心机厂房重新修建了6座高层建筑,很显然,伊朗是在秘密扩建原有的核工厂。卫星图片还证实,伊朗官方并未将纳坦兹核工厂用于民用核电的研究,而是一直试图提炼能够制造核武器的铀物质,这让美国政府感到极为忧虑。

  负责分析卫星图片的美国情报专家称,伊朗一直在秘密提炼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从最新的卫星图片来看,伊朗目前正在扩建纳坦兹核工厂,这显然表明其已经加快了研发核武器的步伐。

  这位情报专家还称,伊朗已经在该国西北部的阿拉奇地区建有重水工厂及核反应堆,这也是秘密研发核武器的直接证据。上个世纪90年代,伊朗从南非及

尼日尔进口了大量核原料,也许再过三年,伊朗就将正式拥有核武器,这将比西方国家此前估计早很多。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主任约翰·皮克称,从美国情报部门的卫星图片可以推测出,伊朗很可能已经得到3台可进行浓缩铀作业的先进P-2型离心机,这将证实西方国家关于伊朗隐藏有秘密核工厂的说法。

  掌握浓缩铀技术是一项“突破性的核研究能力”,一旦掌握了这种技术,就将具备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皮克称,伊朗1997年通过斯里兰卡商人分三批购进了这些离心机,这将成为伊朗不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最有力的证据。

  美国部分参议员曾发布警告称,美国最终可能不得不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以遏制德黑兰谋求核武的野心,但武力手段应该是美国最后的选择。伊朗则回应称,德黑兰并不害怕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倒是西方国家要做好应对油价飙升的心理准备。

  2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日内瓦举行会议,专门讨论国际社会针对伊朗拆除核封条及恢复核研究所应采取的对策。在美国支持下,英国、法国和德国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讨论,这可能导致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