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双拥先进典型储吉旺:一个退伍兵的博大情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22:32 新华网

  记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宁波如意股份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储吉旺

  新华网杭州1月22日电(郑黎)在中国6000多万名转业退伍军人中,他只是普通一员。然而这些年来他却拿出了3000万元之巨的慈善款,用于救助捐献部队战友、革命前辈、烈军属和其他许许多多最需要关爱的人们。他把一位共和国退伍兵的赤子之心,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家乡沃土与父老乡亲。他叫储吉旺。

  行善是最美好的事业

  现为浙江省宁波如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储吉旺,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服役。当战士,他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当班长,他是部队优秀班长。五年军营锤炼,成为他人生最珍贵的精神财富。1968年,储吉旺退伍回到家乡浙江省宁海县,从临时工起步,后被提拔为当地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储吉旺毅然“下海”办实业,经历了无数的失败、挫折与险境,凭着军人坚定的信念与毅力,他百折不回、越挫越勇,终于打出了一片天地。如今,储吉旺创办的如意公司可年产30余万台液压搬运车、电动堆高车等当今国际上技术先进的物流机械,与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业贸易往来关系。

  有人说现在储吉旺可算是“事业有成”,他不同意,他说真正神圣的事业是“行善助人,回报社会”。10年前的一个春节,储吉旺去探望县里的几位“五保户”抗日老战士,看到这些为共和国打江山的老人们生活还很窘迫,有的还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找县民政局,了解到这样的老人共有13位,政府按政策每月给予150元的补助。他说,他也拿出150元,这样合起来每月有300元钱,对眼下农村来讲也可算“小康”水平了。当时储吉旺的如意公司开办不久,经济上还比较拮据,他与妻子表示,再困难也要帮,一直到这些老战士终老为止。

  行善助人不图名不求回报是储吉旺的一条原则。2004年秋,他看到一则报道,说宁海叫林金莲的小姑娘患了严重的疾病,家里已花去了上万元,但为治病还需要化好几万元。储吉旺立即送去了6万元,并给经办记者再三交待一不见报二不要告诉小金莲。后来小金莲病愈出院写了一封“寻找我的救命恩人”的信,在当地报纸上刊出。储吉旺仍不肯承认,他说为小金莲治病救命是医生,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心。

  最不能承受的是看到别人受苦

  储吉旺年轻时经受军营摔打,以后又久历商海风雨,可谓一条硬汉,但内心深处却有极柔软的一面,他说他最不能承受的是看到别人受苦。去年春上,有几位民工在如意公司厂区种植绿化,储吉旺路过偶然听到几位民工在聊天。有位民工说,前几天他家里失火,烧掉了柜子里的1万多元现金,去年一年的收入全完了,全家老少愁得要命。储吉旺问为何不存银行,回答是当地银行路远取钱不方便,就疏忽大意放家里了。储吉旺当即给送上3000元钱,还让办公室给置办一些衣被等日用品,那位民工接过钱物一时泪流满面。

  这样的善举好事对储吉旺来讲已记不清有多少回了。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他连夜准备善款组织工人捐衣捐物;张家口

地震,他又一连几天筹备钱物,并且千里迢迢赶去慰问。2004年底,印度洋
海啸
,如意公司有两个客户在印尼遭灾,他当晚便挂电问候,并提出资助20万元钱以表心意。外商有些不好意思:大家是生意上的朋友,分分厘厘都要算清楚的。而老储说,救灾救急不分国界不分你我。后来那两位外国朋友逢人便道,泱泱中华确是仁义之国,令人敬佩。

  随着如意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大,2004年初,世界著名的机械制造商德国永恒力公司表示有意参股,把如意公司改制成为中外合资企业。储吉旺告诉投资商,合资是互惠互利的好事,但今后如意公司还将一如既往捐献慈善事业回报社会,钱就在中国公司的股权分红和他个人的工资奖金中提取。德国永恒力公司总裁皮西尔先生说:“慈善活动在我们德国也是很受尊重的,现在我们与中国储吉旺先生合作,更看重的‘如意’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公司,因为只有爱才能培养出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于是,在新的中德合资如意股份公司成立的当年,董事会便向当地捐献了109万元慈善款,2005年度德方董事主动提出再安排100万元支持慈善事业。而2006年新年刚过,总额达120万元的慈善项目计划又已提到了董事会。

  关爱回报来自一颗深深感恩的心

  储吉旺自小生活艰辛,家境贫寒,是党和政府资助他读完了学业。对党对人民他始终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宁海中学是储吉旺的母校,他曾在那里读过三年高中,由于家庭困难,每月还享受学校的助学金,此事储吉旺一直铭记在心。如意公司有了赢利能力后,他便捐款50万元为宁海中学兴建了一幢“如意”教学楼。储吉旺当兵时的班长叫刘占友,开始他对艰苦的军营生活一时适应不了,常常生病,刘班长照顾关心他,对他勉励鼓劲。一次,储吉旺回家探亲没有路费,刘占友掏出了5元钱硬塞给他。“当时士兵每月的津贴才6元呀!”储吉旺说。

  后来刘占友复员回到老家唐山,两人失去了联系,储吉旺多方打听没有音讯,便向媒体求助。2004年9月,唐山晚报“寻亲热线”刊登了储吉旺寻找部队老班长的消息。不久,两位阔别36年的老战友终于在宁波相见了。储吉旺得知刘占友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自己也受了重伤落下终身残疾,现还背着几万元的债务,生活极其困顿。储吉旺感慨不已,他拿出了10万元为刘占友在唐山买了一套

商品房,说这样可以使老班长下半辈子有一个安身之处。

  五年前复员军人小王因企业亏损失业了,长年患病的妻子也在家待岗,两口子整日愁眉不展。储吉旺得知后找到他,说“我们都是从部队回来的,遇到困难要拿出军人的勇气来,天无绝人之路”。他得知小王有一手开车的好技术便安排他在厂里开车 ,小王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大伙儿说他像换一个人似的。这些年,储吉旺为政府分忧解难,主动招收的国企下岗工人、部队转业退伍军人达200余人,他们中的许多人也像小王那样,成了企业的技术业务骨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