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两岸在包机直航上默契合作模式已隐然成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2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中国时报》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对飞昨天正式启航。两岸在包机直航上的默契、合作模式已隐然成形。如果依照这样的模式扩展开来,变成更频繁的一年三节包机,幷不是困难的事。同样的,如果要扩而充之,变成货运包机直航、假日客运包机直航,也都不是难事。只是两岸有无诚意加以执行而已。

  社论说,台湾比大陆其实更没有理由反对客运包机。这是由于在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以前,所有乘客以台湾人居多。包机带来的方便,获利的是台湾人本身。即使是货运包机,也是对台湾的航空公司较有利。这是因为大陆出口制造业发展太迅速,大陆现有航空公司的载运量根本无法应付,也还来不及向全球大货机制造商订购货机,以致于大陆货运,尤其是空运货物,经常飞不出去。许多空运货品还得排队好几天才上得了飞机。这当然就给台湾带来机会与优势。

  社论说,台湾现有货机数量充足,货运能力也比大陆强,如果开放两岸货运直航,台湾绝对可利用自身优势,让飞不出去的大陆货物由台湾中转欧美,如此一来,台湾还有一小段时间可以“乘人之危”小赚一笔。等到大陆本身航空公司的货机已经完成,台湾或许会因已经形成的航线而保有部份货运业务,届时还比较不会边缘化。货运包机直航早日实施,对台湾只有百利而无一害。

  社论说,客运包机也一样。历经去年的春节包机,今年包机显然变成例行公事,而不再有新闻价值。但客运包机的利益,应不止于春节。如果春节可行,为什么一年三节不可以?所谓安全理由,两岸紧张,都变得只是借口。

  客运包机对台湾有什么好处呢?社论说,好处一,台湾旅客赴大陆不必再中转香港、澳门,省下大笔的机票花费。据估计,每年至少三百亿以上,更不必说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了。但最大的好处是,如果它与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一起考虑,同时开放,对台湾的好处就更大了。首先,因直航而降低的大陆人士来台的观光成本将反映为人潮。而每一位大陆人士的观光消费,又将反映为台湾各地的经济活动。看看今天

香港经济复苏的模样,正是拜其开放大陆客观光之赐。香港在大陆的经济位,虽与其国际化资本流通有关,但若非大陆开放大城市至港观光,经济根本起不来。如今不仅几年前的经济萧条阴影已一扫而空,空运、客运人潮不断上升,整个香港已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中最具动力的经济体。

  社论说,台湾观光资源比香港更丰富,虽然吸引了一部分日本观光客,但它效益终究有限。当局推动多年的所谓“观光客倍增计划”若无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根本是空中画饼。在全世界都以吸引大陆观光客为目标而推动观光计划之际,台湾将此一利益排除在外,除了意识形态考量之外,找不到其它解释。

  社论指出,没错,台湾当然可以继续把“积极管理”当盾牌,阻挡两岸开放的步伐。但对包机与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而言,用“有效开放”的原则加以处理应该可以吧!一个明明可以趁着大陆经济崛起而跟着上升,获得成长新动力的台湾,总不能永远在当局意识形态的僵持下,硬生生被隔离,最后成为亚洲最缺乏经济动力的地区。台湾如果再这样被边缘化下去,以后要如何重获经济的动力与生机呢?今年的春节包机只是再度证明了两岸直航没有安全问题,它应可以更扩大举办。两岸直航谈判的日程表,也不能再拖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