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析拉登“现声”三谜团 隐藏地点存各种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2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本·拉登看起来正在捉弄他的敌人,在消声匿迹一年后,本拉登上周像恶梦一样再次来到世间。在这之前,人们猜测他可能身患重病或者已经死亡。

  半岛电视台在美国对本·拉登的副手扎瓦赫里发动导弹攻击的数天后播出这盘录音带,中情局已证实录音带声音确属本·拉登,本·拉登在录音带中没有谈到这一攻击事件,但是他确实谈到了数周前的事件,其中包括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的民意调查和有关布什总统威胁要轰炸半岛电视台的传闻。

  这盘录音带不仅表明这位在逃的沙特亿万富翁并没有在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在去年秋天的南亚

地震中丧生,他的信息还表明,不管他身在何处、遇到什么样的通信困难,他仍对地球上发生的事务非常感兴趣。因此他可能正在享受他再次“现声”而引发的大量猜测。

  一些分析人士称,本·拉登的声音看起来很沉重,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他身体健康状况恶化的一个迹象。此外,他的声音听起来有回声,他好像是在一个房间内录的音。他过去的录音场所看起来是在户外或是在一个开阔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还有录音带的内容,本·拉登提议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休战,并警告美国人基地组织仍准备袭击他们。前中情局本·拉登抓捕小组负责人斯科尔称,这是“基地”组织对华盛顿发动新袭击行动的具体威胁,基地组织未能在2001年袭击国会山,也未能摧毁五角大楼。斯科尔说,“基地”组织曾于1993年试图袭击纽约世贸大楼,它在八年后终于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美国立刻拒绝了休战提议,切尼副总统称:“我认为你得消灭他们,这是对付他们的唯一方法。”反恐专家纳波利奥尼说,美国作出这样的表态是错误的。她说:“这盘录像带是基地组织的老领导层试图东山重起的一个努力。他们和扎卡维之间存在权力斗争,美国应当利用这一点。”

  冲突和反恐事务研究员卡斯米里斯说,美国对本·拉登作出的反应使本·拉登的目的得逞。他说:“他想让他的追随者表明他仍然很重要。发生了什么事?他再次成为头条新闻,美国立刻对他的言论作出了反应,美国各地的媒体开始报道因为他的威胁已采取了额外的保安措施。”

  与此同时,抓获或击毙本·拉登或他的副手对于布什总统来说将是一个无价的成功之举。正如本·拉登所说,布什总统因伊战而支持率大跌。但是尽管美国或其盟国两次声称差点击毙扎瓦赫里,但它们从未说过曾接近抓获或击毙本·拉登,他只在托拉波拉战役中出现过。美国的电子监视网一直未能跟踪到他,他没有卫星电话,也不发电子邮件。但他和扎瓦赫里在藏身地已发布了至少28盘录像带或录音带。

  他们到底隐藏在何处?正如本月的导弹袭击所显示的那样,美国人认为他们仍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山区,居住在那里的部落人口不喜欢来自喀布尔或伊斯兰堡的干涉,更不用说来自美国的干涉。人们猜测说本·拉登可能隐藏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城市里,或者已逃往也门或沙特。

  不管怎么说,他的安全看起来是因为美军和巴基斯坦军队不敢进入他隐藏的地区而得到了保障。即使他最后被抓获或击毙,那也不会产生多大的战略影响,他已实现了他的目标,他创建了“基地”组织。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它比一个由阴谋者组织的单个团体更具危险性。(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