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交官称伊朗已拥有三台更加先进的P-2型离心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联合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报道,西方外交官称,伊朗可能已经得到三台可进行浓缩铀作业的先进P-2型离心机,这将证实西方关于伊朗藏有秘密核工厂的说法。

  伊朗已经拥有技术稍逊一筹的P-1型离心机,但否认获得了使铀浓缩更简便的P-2型离心机。

  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名外交官说,据报伊朗1997年收到三批设备,每批一台P-2型离心机,这些货物来自巴基斯坦核弹专家卡迪尔·汗的黑市网络。

  掌握浓缩铀技术是一种“突破性能力”,一旦掌握了这种技术,就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外交官称,斯里兰卡商人阿布·塔希尔曾告诉西方盘问人员,“1997年有三台P-2型离心机分批装运给伊朗。”

  阿布·塔希尔疑为卡迪尔·汗黑市网络的一个成员,2004年他在

马来西亚落网。

  另一名外交官说,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积极起草有关伊朗取得P-2型离心机的报告。

  该机构对伊朗的核计划进行了三年的调查,发现伊朗并没有遵守国际原子安全规章。

  询及这是否为“确凿”的证据,证明西方国家的担心不是子虚乌有时,这名外交官答道:“是的,如果这个情况被确定,伊朗的游戏就不能再玩下去了。”

  不扩散武器分析家萨莫尔在美国芝加哥对记者说:“这将成为伊朗不同原子能机构合作的证据。”这样一来,俄罗斯就难以坚持:把伊朗研制核武器的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之前应给伊朗一个宽限期。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2月2日在日内瓦开会,讨论针对伊朗拆除一座核设施封条以恢复研制核燃料所应采取的对策。

  在美国支持下,英国、法国和德国要把伊朗涉嫌发展核武的问题提交给安理会处理,这可能导致伊朗被联合国制裁。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05年9月发表的报告,伊朗声称它只在1990年代取得P-2型离心机的设计图,在1995年到2002年间,它并没有进行有关P-2型离心机设计的任何工作。

  但在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仍要伊朗作出进一步保证,它没有在1995年和2002年间获取P-2型离心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强调,作出进一步保证是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