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个农民创造的绿色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6:57 解放军报

  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得到的荣誉很多,但他最看重刚刚获得的“中华农业英才奖”。他说,“这是对我们农民搞科研的最高奖赏!”

  2005年12月,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与王乐义同台领取“中华农业英才奖”的其他9位获奖者都是院士、专家、学者,只有王乐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有人说,袁隆平鼓起了全国人民的“米袋子”,王乐义丰富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寿光有种菜的传统。上世纪80年代,已经有不少农户尝试用塑料大棚反季节种菜,但是效益不高。王乐义想对这种种植技术进行改良,让土地变成“月月能挣钱”的“绿色银行”。

  他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对原有大棚进行了5项技术改革:一是把墙体从原来的30厘米加厚到1米,这样可以挡住北方地区冬季凛冽的寒风。二是模仿老花镜的原理,把两个山墙直线型的斜坡改为中间起高的拱形,让大棚薄膜中间往外凸起,前后坡度由25度增加到45度,增大采光面。三是采用无滴膜,透光率由45%增大到85%。四是采用黑籽南瓜嫁接技术,这样产出的黄瓜抗寒不烂根,生产周期长。五是把大棚的方位由正南方改为朝南偏西5度。

  1990年底,一位国家领导人视察三元朱村的大棚蔬菜后,对王乐义说:“你们靠科技取得了很好的效益,要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向无公害蔬菜发展,争取蔬菜出口。”啥是无公害蔬菜?王乐义不懂。不等过完年,他就直奔济南,找到山东省蔬菜研究所。谁知,这里没有开展此项研究。这一次济南之行,虽然没有具体了解到无公害蔬菜的技术参数,却使王乐义对无公害蔬菜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他这才知道,种菜的讲究多着呢!他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把无公害蔬菜搞出来,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在专家的指导下,1992年,无公害蔬菜在三元朱村首次开发成功。后来,他们建起了从寿光到北京的优质蔬菜“绿色通道”。2001年,三元朱村的300亩大棚被农业部授予国内首批“无农药放心菜生产基地”,他们的菜摆进了北京的大型超市。当初,三元朱村亲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竞争对手,十几年过去了,他们在全国蔬菜行业仍然遥遥领先。这都得益于王乐义的科技意识。现在,因他而崛起的寿光蔬菜博览会成为展示蔬菜种植技术的百花园。2米长的丝瓜、1米长的黄瓜,在蔓上结的红薯,水里长的南瓜,树上长的西瓜、

西红柿……让人眼花缭乱。气体施肥、立体种植、无土栽培、水培……国内外的先进种植技术济济一堂。寿光的蔬菜种得越来越神奇!

  (据新华社济南1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