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墨菲定律”想到防事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6:48 解放军报

  著名的“墨菲定律”这样说:“可能存在的差错,必将发生。”

  依理推之,事故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客观上存在着事故发生的“因果链”。就武器装备来说,越是科技含量高、系统复杂的武器装备,事故的“因果链”越长,事故的发生越难以避免。

  然而,事故真的就防不胜防吗?其实,事在人为,关键看你是不是开动脑筋想办法了。

  技术措施,是防止人为差错的好办法。蓄电池正负极很容易接错,要避免发生这样的差错,我们通常强调责任心,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人的责任心再强,也有一念之差。于是,有人想了一个妙招,把电瓶正负极的插头做成不同的规格,正负极接反了就插不进去。一个小小的技术窍门,从根本上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避免事故,关键是要把责任与利益挂起钩来。

二战期间,某公司为美空军生产的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1000名伞兵中,就要有一人丧命。军方与该公司交涉,可公司说,100%合格率是“不可能达到的奇迹”。后来,军方不再同公司理论,而是在验货时任意抽出一只伞,由公司负责人亲自背上从飞机上跳下。结果,该公司不得不绞尽脑汁提高质量,100%合格率的奇迹真的出现了。

  避免事故,还要标本兼治。很多情况下,事故的发生是一种连锁效应。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曾经流行一种管理方法,叫做“追问到底法”。比如,公司的某台机器突然停了,负责人就会沿着这条线索追问。问:“机器为什么不转了?”答:“因为保险丝断了。”问:“为什么保险丝会断?”答:“因为轴承不够润滑。”问:“为什么轴承不润滑?”答:“因为油泵未装过滤器,严重磨损。”追问到此,原因找到了,事故的源头就被堵住了。

  由此可见,言之凿凿的“墨菲定律”也没有那么绝对,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成立”:那就是片面强调责任心,而忽视了技术保障;片面强调“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而忽视了责任与利益相统一也能做到万无一失;片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忽视了治标更治本。因此,我们不能借口事故“必然发生”,过分强调预防事故的难度,而是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多多借助科技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