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伊朗核危机:伊朗的石油威力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09:44 环球时报

  西方依赖很深 减产引起惊呼

  伊朗核问题形势目前急转直下,欧盟三国已经提出在2月2日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紧急理事会,谋求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方面也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为了防止资金被冻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指令,要求伊朗中央银行、石油部和其他金融机构从除瑞士银行外的欧洲所有银行抽回80亿美元资金;另一方面伊朗准备动用石油武器对抗西方。

  伊朗是个“大块头”

  伊朗经济部长贾法里表示:“西方国家的任何制裁均不足以干扰伊朗的政治与经济,反而会使

国际油价上涨到他们预期的水平之上。”伊朗总统内贾德也表示,伊朗有足够的资本来争取其核权益,并声称,“相比之下,你们(西方国家)更需要我们,你们今天都离不开伊朗这个国家”。就在伦敦会议召开的当天,伊朗常驻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代表阿德比向媒体表示,伊朗将在本月31日的OPEC会议上建议将今年第一季度的石油产量降低,每天减少100万桶的生产配额,这引起国际能源界的惊呼。

  伊朗是世界上的“石油天然气大块头”,截至2004年底,伊朗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当年产量2.026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2%,居第四位。天然气可采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当年产量855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

  伊朗也是石油出口大国,2004年石油出口量为1.293亿吨,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5.4%。伊朗绝大部分原油储藏在伊朗南部以及海湾地区。据统计,伊朗原油及

成品油主要通过海湾的港口运输出口,50%的原油输往亚洲市场,其他则在欧洲和非洲市场销售。

  伊朗最大的天然气田是南帕尔斯气田,储量为10万亿立方米,并有170亿桶以上的凝析油储藏,已吸引了近20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伊朗的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到土耳其,并期望将该管道经土耳其铺设到希腊,输送到欧洲,或通过海底管道输送到意大利。伊朗还在探讨通过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向外出口。

  各国纷纷到伊朗找石油

  伊朗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吸引着大量国际资本的关注。虽然有美国《达马托法》的掣肘,但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仍源源不断地涌入伊朗。法国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最早进入,他们于1998年与伊朗签署了海上油田的开采合同。随后,意大利、加拿大、挪威等国的大公司纷纷进入,与伊朗签订了一系列油气田开采合同,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面对美国的层层施压,日本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仍于日前表示,将在2006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伊朗阿扎德甘油田项目。日本《朝日新闻》引用该公司高层的话称:“如果我们不能马上开始,就可能失去开采权。”去年12月28日,伊朗还和印度在新德里就修建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举行了会谈。这一价值70亿美元的跨国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正在磋商中。

  除此之外,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独特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对国际能源市场的更大发言权。霍尔木兹海峡素有“海湾咽喉”之称。海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个海峡输往西欧、

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这是各国油轮来往的重要通道,一直被视为西方国家“生命线”。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伊朗控制,整个海湾的石油输出都将中断。

  国际石油市场开始动荡

  这几天,国际油价出现重大波动,纽约石油期货已超过每桶65美元,这与伊朗核问题不无关系。有专家表示,一旦伊朗停止每日约240万桶的原油出口,其他地方的备用产能将无法弥补这个缺口;另外,伊朗停止石油出口,必将导致世界石油市场出现恐慌,对油价的预期值将会升高,投机行为将会大行其道;还有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说不定还会趁机兴风作浪,因而短期内出现每桶100美元的油价并不是不可能。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局长盖伊·卡鲁索1月17日警告说,因为伊朗核问题导致的伊朗原油出口的任何破坏都将影响到业已紧缩的全球石油市场。“石油市场目前只能勉强维持平衡,我们无法承受大量原油供应的缺失。”即使美国不直接进口伊朗原油,伊朗中断对石油市场的供应也会殃及美国市场,因为其他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会与美国竞争新的能源供应。(特约记者 余火 本报记者 章念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