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希拉克警告不排除动用核武打击恐怖袭击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3:18 北京晚报

  法国总统希拉克1月19日表示,法国不排除对威胁法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国家动用核武器。法新社当天报道说,这是希拉克首次威胁使用核武器打击任何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国家。

  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器

  据法新社19日报道,希拉克是当天在视察设在大西洋布雷斯特军港长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基地时做上述表示的。希拉克说:“任何对我们使用恐怖主义手段的国家领导人以及那些试图对我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领导人都必须明白,我们将给予他们适当的和不折不扣的回应。”希拉克说,这种“回应”可以是常规的,但同时也不排除是“其他性质的”。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希拉克所谓的“其他性质”,其实指的就是核武器。

  在讲话中,希拉克还表示,在法国核保护伞的庇护下,法国提出的“重大利益”内容已经有所改变,它将延伸到法国的盟友以及“战略物资供给国”。对此说法,法国媒体评论说,这种“战略物资供给”应该包括石油。法国的《世界报》由此推断说,按照希拉克的说法,法国的核保护伞今后可能将延伸到那些向法国提供能源需求的国家。而法国的另一家报纸则这样认为:“从理论上说,如果法国的战略供给国遭到诸如伊朗等国威胁的话,那法国将会作出回应。”

  不过,希拉克在讲话中没有提及对法国“战略物资供给”可能构成威胁的具体国家名字。他说,法国的核武库能够“灵活机动”地应对任何威胁。希拉克同时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法国政府“优先考虑”的要务之一。

  讲话中再提伊朗核问题

  希拉克在讲话中还提及了目前受到全球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他说:“当今世界有些国家急欲发展核武器,即使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有关条约也在所不惜。”很明显,希拉克的上述表态是针对伊朗而言的。

  法国是欧盟中负责与伊朗就其核问题进行谈判的一个主要国家。法国政府此前一直密切关注伊朗重启核燃料研究活动,法国外交部18日表示,法国拒绝接受伊朗提出的与代表欧盟的法、英、德三国就核问题重开谈判的建议,并呼吁伊朗遵守与铀浓缩有关的所有研究活动的承诺。

  法国国内反应不一

  据法新社报道,希拉克当天对威胁法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国家动用核武器的言论在法国国内引发了不同反应。法国的反对党社会党当天通过该党重要人物、前法国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说,希拉克提出的观点没有什么“惊人之处”。

  而法国议会中代表法国共产党的参议员海琳娜·鲁克认为,希拉克将受法国核保护伞庇护的内容进行扩大的观点,无疑是倒退回了冷战时期。这种做法有可能激化法国与那些企图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