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上海航天城2010年将基本建成 投资逾10亿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许晓青)助“神舟六号”完成太空之旅后,上海航天人又在忙碌什么?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今天在此间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对记者表示,首期投资超过十亿元人民币的“上海航天城”将于二○一○年基本建成,与之相关的“中国航天科技产业园”近日也有望在沪揭牌。

  根据沪“十一五”规划草案,上海拟在应用卫星、运载火箭等领域形成若干产业群。袁洁分析,这一设想是配合国家战略,调整、提升上海航天产业,有助于二○二○年中国整个航天领域位列国际先进。他说,上海荣幸地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部分,而卫星、火箭研发也是上海的强项,建“上海航天城”是产业群形成的重要一步。

  袁洁称,“航天城”的硬件施工已于去年秋季动工,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将基本完工,随后上海航天局总部以及在沪各研究所将相继入驻。至二○一○年“航天城”二期顺利运转时,预计总投资还可能追加至二十至三十亿元人民币。

  袁洁进一步透露,在乔迁“航天城”前,上海航天人正着手“神七”、“神八”两艘飞船的相关试验。其中被誉为“太空之吻”的交会对接试验已有重大突破,研发还涉及“对接机构”和“目标飞行器”等。谈及“星箭”,他表示,今年上海航天领域将上演“三星三箭”太空争辉的好戏。“三星三箭”中包括一颗“风云二号”卫星以及改进后的长征四号D型

火箭,本年度上海承担的星、箭研造数量和品质,均为中国航天史上罕见。

  据悉,坐落于上海西南闵行区的“上海航天城”,占地约一千一百二十亩,建筑面积三十万平方米,包括动力区、电子区、协作区等功能区域以及多个专业研究所。航天城内还设计有一处大型航天科普场馆向海内外公众开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