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李益敏另类砺剑生涯:建设洲际导弹阵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41 中国青年报
李益敏另类砺剑生涯:建设洲际导弹阵地(图)

二炮部队三种型号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2005年第二炮兵评出的“十大砺剑尖兵”中,有一位看似跟导弹无关的人物。可搞导弹的都知道,离了他,这导弹还真玩不转。他就是专门建设导弹阵地的某工程安装团团长李益敏。

  许多人都羡慕二炮的兵,觉得他们天天和导弹打交道,真神气!其实,在这支战略导弹部队里,有不少军人直至服役期满,还没亲眼见过导弹的模样呢,他们以另一种方式为中国导弹“砺剑”。

  一天深夜,密林丛中,随着轰轰巨响的炮声,导弹发射阵地遭到敌方打击。阵地被撕裂数个口子,电源被炸毁……瞬间,发射场被黑暗笼罩。

  作战推演室内,指挥阵地应急抢修任务的李益敏沉着下达命令:“第一分队抢修炸断水管、第二分队维修被毁电源……”数十分钟,训练有素的官兵全部完成抢修任务,保障了导弹发射圆满成功。

  这处乱不惊的后盾是该团的“战时应急机动抢修保障分队”。当初组建这个分队时还有一场“风波”呢。

  2002年底,李益敏上任之际,正逢部队施工任务异常繁重之时,更艰巨的是部队还担负着“战时应急机动工程抢修”的重任。

  当李益敏提出要按应急标准、按打仗要求组建战时应急机动抢修保障分队的消息传出时,有人劝他:“新官上任三把火,悠着点,别冒险行事。”李益敏回答说:“我也不想冒风险,也怕有闪失,但决不能因怕这怕那而牺牲部队的战斗力。”

  战时应急机动抢修保障分队建起来了,战时工程保障抢修方预案、战时工程保障指挥所的开设、战时工程保障演习方预案等11套作战训练方案诞生了。

  一天深夜,李益敏带考核组对某连战场应急抢修训练情况进行突击抽查:参加抢修的小分队连维修器具都没携带齐,抢修时间比预定时间拖延了15分钟。

  “拖延时间就是贻误战机,到战时是要掉脑袋的。”抽查的结果让李益敏看到了差距。为此,他提出了“依据战势设课目,结合施工练技能,追求极致求战机”的训练构思,利用

信息化资源,探索出了“网络虚拟化训练”、“滚动等级达标考核”的阵地应急保障新路子。

  为提高抢修阵地水源管道遭毁的效率,他亲自到一线现场,研究出了水源管道“软连接”和“硬连接”两种模式,把抢修时间缩短了10分钟。

  目前,该团达到了在完成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的同时,全天候“拉得出、判得准、抢得下,修得好”的战场应急机动抢修目标。

  工程安装团,建设导弹阵地是本行,经手的都是重要的国防工程,不能有半点含糊。

  阵地上,战士小李正在做风管焊接,每焊完一个焊点,他就在接口打上一个带有自己姓名编号的钢印———将来一旦出了问题,谁是责任人一目了然。其实这在登记册上也查得到,但战士们都说,一个个钢印就像一个个警示牌,每走一步都提醒我们“质量第一”。

  这是李益敏所在团的首创。“工程结束不等于责任结束,不经战争检验就永远不算‘交差’。”李益敏要在官兵们心中树立起“终身质量观”的观念来。

  2004年,某阵地工程在二炮综合验收中,优良率达到97.3%,创造了二炮阵地工程安装史上的新纪录。

  当官兵们为胜利而欢欣鼓舞时,李益敏却带着技术员又一次钻进坑道,对导致2.7%不优良的质量问题展开地毯式排查。

  有官兵在下面小声嘀咕:工程已经移交了,何苦要自找麻烦。听到这话,李益敏严肃地说:“2.7%的差错就可能导致100%的失败,在工程质量建设上永远没有极限,我们追求的工程建设质量不是破‘纪录’,而是为打赢。”

  “谁在工程质量上出问题,谁就是和我李益敏过不去。”通风专业技术尖子李友斌在施工中是全团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也是李益敏的“爱将”。一次,他为赶施工进度,在安装风管时铆钉不规范,风管对接不紧,被李益敏检查时发现了,他立即召集各岗位上的负责人,现场批评纠正,责令其返工,并扣除他当月的施工奖金。

  李益敏说:“我不想批评谁,更不想处分谁,但作为国防工程建设质量的把关人,决不能为了情面给国防工程建设质量带来隐患。”

  以打赢为标准,李益敏率领的工程安装团建一个阵地,立一座丰碑。近年来,团队移交的8项大型国防工程,其合格率100%,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