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落实编制为何成为老大难——机关超配干部透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9:26 解放军报

  落实编制为何成为“老大难”?——机关超配干部透视

  本报记者 孙兆秋 本报通讯员 刘航民 刘建伟

  紧急拉动号响了,他们还迈着“四方步”

  “呜呜呜……”去年盛夏的一天,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在某高炮旅上空响起,全旅官兵紧急出动,营区内气氛十分紧张。可就在这时,记者在该旅机关楼内看到,3名机关干部在走廊里端着茶杯,迈着“四方步”,一副悠闲自得的模样。紧急拉动号吹响了,他们咋像没事儿人一样?一名姓张的干事说:“我们是超编干部,战备包都没有,紧急拉动没我们什么事。”记者疑惑:假如战争打响了,超编干部还能是局外人吗?一位“中尉”解释说:“别人都走了,我们才敢放松点。”

  记者了解到,每个单位都有很多的“张干事”。某团政治处宣传股仅有3个干事的编制,可实际上却有7人,内勤干事、文化干事、摄像干事、报道干事……,整整超编4人。某机步师师、团两级机关超编干部的数量占全师机关干部编制总数的38%。

  人多一定力量大吗

  调查过程中,记者曾多次问到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超配机关干部?他们的回答基本一致:工作忙,人手不够。从调查情况来看,领导干部“编制就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工作随意性大是问题的根源。只要“工作需要”,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调人。2004年初,上级要在某团召开士官管理工作现场会。为了给上级领导机关“打烙印”,司令部把精通计算机的三连孙连长借来帮忙。孙连长不负众望,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在现场会上出尽风头,受到上级领导机关表扬。会议结束后,团领导说孙连长是块当参谋的料,尽管机关当时没有空余编制,团领导还是把孙连长留在了司令部帮助工作。这一帮就是两年。机关的力量加强了,连队的建设却走了下坡路。当年年底,三连在年终训练考核中2个单项课目不及格,丢掉了保持多年的“军事训练先进连”的荣誉。

  类似情况在各部队并不鲜见。据了解,超编干部大都是各级机关优中选优的好“苗子”,更是基层营连的“顶梁柱”,随意抽调他们到机关帮助工作,对基层来说如同釜底抽薪,对机关来说也并非人多力量大。某部军需股未超编配备干部,他们在工作中科学协调,工作成绩突出,年终被评为先进股;而另外一个股虽然超编3人,但因协调不力时常打乱仗,结果多次受到批评,印证了“3个和尚没水吃”的老话。一些想偷懒的“老机关”则经常把自己该干的活交给超编干部,久而久之,养成了指手画脚、只动口不动手的“老爷作风”。

  “编制就是法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各级领导只要真正树立起违反编制就是违反法律的观念,清理落实编制的‘老大难’就不会再难。”谈起清“官”的话题,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师长张学锋一语道破问题的关键。该师党委根据上级的指示要求,针对落实编制工作复杂、矛盾突出等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落实干部编制工作指示》和《超编干部清理实施方案》,从师机关抓起,按照编制表,采取逐人逐专业核对、逐个单位“过筛子”的办法,先后撤销了录像办等20多个非编单位,清退机关超编干部82名。

  半年过去了,很多人担心的“回流”现象没有出现。许多同志归岗后心平气和,表现出色。该师某团原司令部作训股超编干部张大伟返回老连队后,充分发挥军事素质过硬的特长,严密组织军事训练,使连队训练水平提高很快。前不久,他带领全连官兵高标准完成实弹演习任务,荣立了三等功。

  困扰部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顺利解决,原因何在?该师某团政委胡崇涛说,关键是上级领导机关带了个好头。去年,他们团有3名机关干部被集团军、师机关借调。团机关也需要人干活啊,没办法,只好向营连借人。如此上行下效,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基层。这次清理机关超编干部,各级党委机关不再只对下边提要求、做指示,而是从自身抓起,上下联动,一顺百顺。

  清编不是甩“包袱”,要做好“下篇文章”

  “清编不是甩‘包袱’,要做好‘下篇文章’,鼓励清退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张学锋说。这个装甲师党委确立了“编外干部编内管理,工作要求同一标准,提拔任用同等看待”的思路,先后提拔使用了56名超编干部。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根据个人自愿,把20多名年轻、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副连职干部安排到空缺的排职岗位工作。由于方法科学,该师干部清编工作扎实有效,超编干部的比例已由原来的30%下降到6.9%。

  该师专门出台了《超编干部清理检查细则》,组织开展了“正确对待岗位调整,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干部服从大局,正确对待组织分配,增强法规意识。在此基础上,师里专门成立了“管理强化班”、“驾驶集训队”等13个培训班,帮助清退的超编干部尽快掌握专业技能,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师里还采取定期进行军政素质考核、官兵民主测评等方法,激发被清退干部的工作热情。曾是团政治处组织股超编干部的某装甲团八连连长边强说:“以前在机关工作,总觉得悬在半空中,心里不踏实,干工作也放不开手脚。回到连队后,又找回了以前的工作激情。”对边连长的归岗,营长赵锦峰特别高兴,他说:“边连长是全团有名的‘硬连长’,在抓管理和训练上很有一手,他回来后,连队的建设有了明显起色。”据统计,近半年来,该师被清退的超编干部中,有40多名成为各专业领域内的标兵,有2人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25人表现突出立功受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