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总统建议在库尔德地区审萨 主审法官人选起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01 中国日报网站
伊总统建议在库尔德地区审萨主审法官人选起争议

主审官阿明(右)与其他法官交谈(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世纪大审判”开庭以来,一直“意外”不断。律师被害、主要证人病亡等都给审判蒙上了阴影,而日前传出的主审法官阿明压力过大意欲退出的消息更是让审判雪上加霜。据悉,伊拉克政府已经决定任命一位什叶派法官接替阿明,挑起审萨的重任。另外,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于1月17日提出,应该将审判萨达姆的地点从巴格达转移到库尔德地区,以提高审判的安全性,这一建议无疑令这场本就充满争议的审判变得更加复杂。

  ***总统建议审萨地点搬到库尔德

  由于萨达姆一案主审法官阿明提出辞职,

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如何选择阿明继任者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塔拉巴尼总统在此时提出了自己在审萨问题上的建议。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果这里的法官觉得未来会陷入危险之中,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将他们带到库尔德地区(进行审判)。在那里他们将十分安全,获得很好的守卫。”

  但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将特别法庭从巴格达转移到库尔德地区似乎不大可能。巴格达虽然从安全角度来说比较混乱,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但从政治角度看则相对比较中立。而库尔德地区虽然局势相对安全,但长期以来,库尔德人一直将自己看作是萨达姆执政的受害者,对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充满敌意。如果将特别法庭搬到库尔德地区,势必会令外界进一步对法庭的公正性产生置疑。

  一些人权组织一直敦促伊拉克政府在伊拉克以外地区设立国际法庭,对萨达姆等前政权官员进行审判,他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萨达姆等人在伊拉克境内根本无法得到公正的审判。

  ***主审法官继任者人选起争议

  在阿明辞职后,伊拉克特别法庭暂时指定什叶派法官赛义德·哈马什接替阿明,主持将于本月24日恢复的审判。哈马什是负责审理萨达姆一案的5名法官之一,排位仅次于阿明。哈马什1952年出生在巴格达的一个什叶派家庭,后毕业于巴格达大学法律专业,伊战前曾从事律师行业。萨达姆被捕后,哈马什曾被送往

意大利和英国学习关于反人类罪的法律知识,为审萨做准备。

  在之前对萨达姆等人进行审判时,5名法官中只有哈马什和阿明两人公开了身份,并且在

电视直播的画面中出现。哈马什日前在接受《中东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不会畏惧萨达姆:“我不在乎在我面前的是一位前总统或是萨达姆·侯赛因。”

  不过有消息称,特别法庭的官员目前仍在阿明的家中,试图劝说他重新回到萨达姆审判案中来。据熟悉内情的特别法庭官员透露,如果阿明最终拒绝收回辞职的决定,法庭领导层希望直接任命哈马什为阿明的正式接替者。但是一些法官则认为,法庭领导层无权决定阿明的继任法官。根据规定,新的主审法官必须由其他所有法官一起选举产生。

  伊拉克特别法庭共有15位法官,17日当天,法庭的14位法官举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会议,讨论阿明继任者的问题,只有阿明本人没有出席当天的会议。由于分歧严重,特别法庭将在18日继续开会讨论此事,并可能会就此发表一份声明。(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