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世纪船情》展在港揭幕 重现中国船舶工业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文青)《世纪船情-江南造船厂一百四十年民族工业之路》展览,十八日起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四天,展览通过近两百张图片、十几条船模和珍贵的实物,重现中国现代船舶工业由诞生至发展的历程。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聂成根十八日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江南造船厂被中国史学界誉为“中国第一厂”,她的前身是创建于一八六五年即清朝同治四年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是中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中国产业工人阶级的摇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驱,一百四十年以来,为发展中国船舶工业和国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聂成根说,香港是江南造船厂步入国际市场的出发地。二十三年前,香港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向江南厂订造的第一艘二点七万吨散货船“世沪”号成功交船,为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十八年前,江南造船厂为香港PC公司建造的第一艘“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祥瑞”号成功交船,开启了中国自主创新的船舶品牌走向世界的光荣与梦想。

  聂成根说,在香港船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造船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在去年,中国造船产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可达到一千二百多万吨,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十八,已连续十一年居世界第三位。 

  聂成根透露,去年该集团造船产量首次突跛五百万吨,达到五百一十三万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百分之七,跻身世界造船集团“五强”。该集团力争至二零一零年,造船产量可以达到九百万至一千万吨,晋身世界造船集团“三强”。到二零一五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从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