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不谈动武 想让安理会对伊朗“逐步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欧洲寄望外交手段,想让安理会对伊朗“逐步施压”。法国国防参谋长认为对伊朗动武是一个“彻底疯狂”的主意。

  《独立报》网站18日发表文章说,欧洲各国正继续实施其计划,即把伊朗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希望迫使德黑兰重新实施核冻结,尽管它们并没有获得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一位英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说,欧洲人企图利用安理会对伊朗“逐步施压”。但是,会上并没有谈到动武问题。这位英国官员强调:“我们都决心通过外交手段对此加以解决。”然而他承认,在下月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和中国是否会支持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还不得而知。

  路透社18日报道:法国国防参谋长今天说,对伊朗动武以阻止其发展核计划是一个“彻底疯狂”的主意。

  亨利·邦泰雅将军说,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想法让人觉得是“真正的梦魇”,但通过谈判解决核危机的道路仍然行得通。

  他说:“我不认为通过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来阻止其发展核计划是恰当的解决办法。那只会在中东地区制造一连串可怕的事件。我认为就目前来说,这样的做法完全行不通。谈判空间依然存在,特别是俄罗斯愿意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英报列举解决伊朗核问题六种方案利弊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7日发表文章,分析伊朗核问题各方案利弊 :

  一、安理会公开谴责

  利:值得一试,当初联合国对叙利亚在黎巴嫩的作用提出谴责,并产生了效果。

  弊:看起来显得软弱无力。

  二、禁止伊朗从事铀浓缩活动

  利:堵住了伊朗一直在利用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在的漏洞。

  弊:伊朗可能会说这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它的权利相矛盾,并对此置之不理。

  三、“文化制裁”(如禁止伊朗外交官出国旅行,禁止它参加体育赛事等)

  利:无需付出任何代价,而且对普通伊朗人来说是极大的刺激。

  弊:效果难以预料。可能会让伊朗人与联合国,而不是本国政权为敌。

  四、

能源设备制裁(具体来说就是禁止向伊朗出售与石油或
天然气
相关的技术)

  利:击中了伊朗的痛处,伊朗总统内贾德就是凭借“把石油换来的钱装进普通百 姓的腰包”这样的承诺上台的。

  弊:很难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俄罗斯就是一大障碍。

  五、更广泛的经济制裁

  利:表达反对的有力方式,可能会导致现政权的倒台。

  弊:经常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同时也很难得到安理会的支持。

  六、军事打击(针对伊朗的核设施)

  利:让伊朗在研制核武器上倒退数年时间。

   弊:让伊朗人反对西方,支持内贾德政权。许多设施可能被隐藏起来。如果是 色列实施的打击,它可能遭到报复性袭击。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